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 吃感冒藥尿不出

  記者陳柏亨╱攝影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林育慶/彰濱秀傳泌尿外科體外震波碎石中心主任】

天氣不穩定,感冒患者增多,急診處就會出現尿不出來的老人患者。再次呼籲有攝護腺問題的長者,服感冒藥要小心,因感冒藥中通常含抗組織胺、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都會讓膀胱排尿壓力下降,或增加膀胱出口阻力,甚至發生急性尿瀦留。

63歲張先生吃了感冒藥後,整天尿不出來,膀胱脹得很痛苦掛急診。驗尿、抽血、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攝護腺腫大及膀胱結石併急性尿瀦留,經導尿並配合口服藥物,解尿問題才獲得緩解,後來接受「經尿道攝護腺雷射汽化術」及「內視鏡膀胱取石術」,術後恢復情況良好,目前不需服藥也可以解尿順暢。

他表示多年來一直頻尿、夜尿、解尿斷斷續續、尿不乾淨,總認為是年紀大了,退化了,並未就醫檢查及治療。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不少患者和張先生一樣想法,直到尿不出來才就醫,此時,有的不只是單純攝護腺肥大影響排尿,也可能被發現併有膀胱結石、腎水腫甚至攝護腺癌。所以,一有排尿問題還是要及早就醫檢查、治療才是上策。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於膀胱出口與尿道交界處,為男性特有器官,攝護腺於男性50歲左右會因增生肥大而有排尿障礙;如果患者本身已攝護腺肥大並有膀胱出口阻塞症狀,也是造成膀胱結石的危險因子。

一般在門診如發現年長者有攝護腺肥大併有膀胱結石情形,泌尿科醫師會建議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方式,無傷口、恢復快,一併解決膀胱結石及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不是所有攝護腺肥大患者均需服藥或手術,而是視個人解尿情形而定,若是單純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特異抗原PSA、肛門指診及驗尿均正常),而且無任何排尿障礙的人,可以單純每年定期追蹤,不需任何處置。

一般男性長者可使用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發表的國際前列腺症狀自我評估表,自我評分,了解自己是否有排尿障礙。

※延伸閱讀》

‧醫師建議:逾50歲 PSA兩年篩檢一次


‧遠離攝護腺肥大 吃清淡、別憋尿


‧瑞典研究:45歲以上做攝護腺癌篩檢


‧攝護腺肥大 與攝護腺癌無因果關係

感冒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