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一夜七次郎? 小心潛藏疾病

【聯合報╱葉慧昌/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孟子.告子》﹕「食色,性也。」性欲與食欲、睡欲是人生三大生理本能欲望。性欲滿足是夫妻關係和諧,生活樂趣增進的重要元素,同時也是身體健康、臟氣充盛的標誌。

年逾不惑,性欲稍減是自然規律。《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記載﹕「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但如果性欲無端地大不如前,那可要小心了。

中醫認為這是腎陽虛衰、命門火不足的早期症狀,常會伴隨陽萎、早洩、滑精、陰冷、性高潮遲緩或缺乏,且房事後常感頭暈、乏力,並且持續數日之久。

腦下垂體功能不足、腎上腺皮質或甲狀腺功能減退,皆可促使性腺激素分泌減少,性腺水平低下而造成性欲減退。糖尿病患也常有陽萎、性欲減退的情形,性高潮喪失更是糖尿病的早期信號。

鬱症患者也會性欲減退,有些人因與社會心理或精神因素,還可能導致性厭惡。心血管疾患,其性欲減退,除生理負荷不能承受外,心理負擔也有影響。

至於性欲亢進,多為肝腎有火徵兆,因人體虛性亢奮,常有陽強不倒及遺精頻頻的症狀。一般而言,盛年男子每周自發性欲約2至3次,40歲以後,每周性興奮約1至2次。

內分泌疾病,如腦下垂體增生、腎上腺皮質或甲狀腺功能亢進,都會促使性欲亢進。生殖器官腫瘤,如卵巢、輸卵管或乳腺腫瘤、子宮肌瘤,由於雌激素分泌升高,也可能性欲增強。男性攝護腺或睾丸腫瘤,則雄性激素升高,也會導致性欲亢進。

又如用腦過度,睡眠欠佳,日久心煩失眠,欲火頻起,性欲亢奮,以致失精加上失眠,使虛火更熾,將形成惡性循環。內分泌疾病、腫瘤及精神病,也常出現性欲異常。

垂頭喪氣的「逃太郎」固然令人沮喪,雄赳赳氣昂昂的「一夜七次郎」也別得意太早,凡事過猶不及,不管性欲低落或者亢進,都可能潛藏疾病,及早檢查並適當治療,才是上策。

糖尿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