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不舉… 當心腦中風找你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台中光田醫院泌尿科主任鄭柏樹分析全民健保就醫資料庫,發現男性一旦出現性功能障礙,5年內出現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達26.39%,是勃起功能正常男性的3倍以上。

醫師提醒,男性不舉是心臟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先行指標,中老年男性應注意,如果出現不舉現象,除了求治泌尿科,也要注意有無心血管問題。

鄭柏樹表示,勃起功能障礙過去常被認為是心血管及中風等疾病後遺症,但近年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勃起功能障礙其實發生在心血管疾病前,因為陰莖血管管徑比心臟血管和腦血管要小,一旦阻塞,就可能引起器質性勃起障礙。

為證實兩者關聯性,鄭柏樹分析健保就醫資料庫,選擇在2002年就醫、45歲到60歲初次被診斷勃起障礙的男性,排除曾罹患心臟病和中風者,有72人為實驗組,另以同齡因表淺傷口就醫的健康人,有561人為對照組。

經過5年追蹤,發現實驗組有13人有心血管疾病,6人發生中風,其中2人既有心血管疾病,也曾中風,加總為19個病例,勃起障礙組在5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比率達26.39%;但健康的對照組,同樣發生心血管疾病、中風的比率只有7.8%。

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表示,男性無法勃起,勃起硬度不夠,其實就是陰莖動脈缺乏血流灌注,除了影響性生活滿意度,如果放任「小頭」垂頭喪氣,小血管一路往上塞,心肌梗塞、腦中風可能在短短5年內就來報到。

值得一提的是,簡邦平說,高達七成患者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後,持續1年以上才尋求醫師協助,甚至尋求偏方壯陽,根本沒想到心臟冠狀動脈及內頸動脈也可能阻塞。

簡邦平和鄭柏樹都表示,邁入中年的男性,如果床上表現不如年輕時,別以為是自然老化,也要多注意有無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問題。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