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驗孕棒 可用來測試睪丸癌?

黃秀美

驗孕棒,真的可以用來測試是否罹患睪丸癌?
驗孕棒,真的可以用來測試是否罹患睪丸癌?

【文、圖/黃秀美(自由媒體人)提供】

美國abc 新聞,日前報導有個十八歲的年輕男子,在藥櫃發現一支前女友遺留下來且尚未使用的驗孕棒,開玩笑的拿來驗自己的尿液,沒想到竟然出現「已懷孕」的二條線,於是將這個小趣事,畫成漫畫上傳至推文網站《Reddit》,吸引不少網友的注意。

其中有網友,卻慎重的留言給他,「你可能有睪丸癌,快去找一位專家,告訴他,你的驗孕測試結果是陽性」。結果,竟然証實這位年輕男子的右側睪丸,的確有一個小腫塊。

為什麼驗孕棒,可以測出年輕男子的睪丸癌?原來是驗孕棒,用來測試懷孕與否的指標Beta-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簡稱β-hCG,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也是睪丸癌的腫瘤指標之一。

即然,拿驗孕棒驗自己的尿液,就可以測試腫瘤指標β-hCG,那為什麼臨床上不用驗孕棒,這個超級簡單的方式來篩檢睪丸癌呢?

美國癌症協會( 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抽血驗β-hCG,對於某些睪丸癌的發現、分期、追蹤是重要的,而有些β-hCG升高的睪丸癌患者,可能還會有乳房疼痛、變大的現象,但是,並非所有的睪丸癌,都會有β-hCG升高的現象。

此外,有些睪丸癌會分泌男性荷爾蒙,有些則會分泌女性荷爾蒙,前者會讓患者的鬍子、體毛增加,後者,可能會讓男人的乳房變大或失去性欲。

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睪丸癌有可能會在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讓睪丸腫脹或變大。某些患者可能會覺得下腹或陰囊沈重或有疼痛感。因此,留意自己的睪丸變化,可能比用驗孕棒測試睪丸癌來得更重要。

至於為什麼罹患睪丸癌的會是一位十八歲的年輕男子?事實上,睪丸癌是少數患者較年輕的癌症之一。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簡稱NCI),即指出對二十到三十五歲男性來說,睪丸癌算是較常見的癌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的二○○八年癌症登記年度報告,也顯示,台灣地區睪丸癌患者的年齡中位數是二十八歲,年齡別發生率最高的是二十歲,其次是二十五歲及三十歲。

臨床上,睪丸癌發生率非常的低,若能在癌細胞還沒有擴散到睪丸外之前,早期被發現,五年的存活率可高達九十九%,治癒率相當高。

目前所知睪丸癌的發生,與隱睪症、睪丸癌家族史的關係較密切,這類風險較高的男性,可定期作自我檢查,以期早期發現異常。

本專欄同步刊登於:
★ 《名醫一點通》社群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doctors
★ 《泛科學.小星星之光》專欄:http://pansci.tw/archives/author/isahuang

參考資料

Man Takes Pregnancy Test as Joke, Finds Testicular Tumor (abc NEWS)

Testicular Cancer Overview(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eneral Information About Testicular Cancer(NCI)

2008年癌症登記年度報告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睪丸癌 男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