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陽痿/實者在肝 虛者責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傳統中醫稱陽痿為陰痿、筋痿或陰器不用,自古就有一些治療的方法。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林曾翠霞表示,根據男性生殖器勃起的機理和陽痿的病因病機,一般認為跟人的肝、腎關係最大,也就是實者在肝,虛者責腎,依據辨證原則通常可仔細分為八大類證型,可按照個別證型對症用藥。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第一個類型的患者常有生殖器不舉或舉而不堅的情形,且情緒性智商不佳、鬱鬱寡歡不樂、焦慮不安、容易發脾氣、胸脅滿悶、上腹飽脹、常喜嘆息、舌質偏黯、苔薄白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柴胡、香附、橘葉等中藥材以便舒肝理氣,使用白芍、川芎、當歸、桃仁等中藥材以便柔肝活血。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個類型的患者常有生殖器痿軟而不堅的情形,且少腹拘急、腹股溝或會陰部痠脹、尿急、尿頻、排尿會漏尿、尿痛,陰囊潮濕、口苦咽乾、舌紅苔黃膩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龍膽草、薏苡仁、黃柏等中藥材以便清化濕熱,使用香附、白芍、柴胡、當歸等中藥材以便舒肝柔肝。

第三個類型的患者巠常有性慾缺缺、勃起無力、精神疲倦、身體常乏力、經常失眠而健忘、容易膽怯且多疑、心悸自汗、舌淡苔薄白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黃耆、白朮、人參、茯苓等中藥材以便健脾益氣,使用酸棗仁、龍眼肉、柏子仁等中藥材以便養心安神,使用陳皮、木香等中藥材以便理氣醒脾。

第四個類型的患者常有生殖器不舉、舉而不堅、腰膝痠軟、手腳冰冷、頭暈目眩、耳鳴、小腹會發涼冷感、夜尿多而色清白、排尿次數頻繁、舌淡苔薄白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鹿茸、鹿角膠、熟地等中藥材以便溫補下元,使用補骨脂、肉蓯蓉、淫羊藿等中藥材以便興陽振痿,使用酸棗仁、當歸、炒白芍等中藥材以便養血寧心,使用炙黃耆、黨參等中藥材以便健脾益氣。

第五個類型的患者常有慾念頻頻的情形,但生殖器有勃起卻舉而不堅,同時晚上睡不好、經常做夢且會滑精、口乾但水喝的不多、舌質嫩紅、腰膝痠軟、苔薄黃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女貞子、生地、旱連草等中藥材以便滋補腎陰,使用知母、黃柏等中藥材以便清泄相火,使用白芍以便歛陰柔肝,使用白茅根以便滋陰泄火。

林曾翠霞醫師指出,第六個類型的患者常有勃起不堅的問題存在,且性慾缺缺、胸悶不舒服、口渴不喜歡喝水、疼痛有時發作有時無症狀、舌質黯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桃仁、川芎、當歸、赤芍、紅花等中藥材以便活血化瘀,使用地龍以便通絡振痿,使用酒大黃、柴胡等中藥材以便疏肝泄火,使用天花粉以便去瘀生新。

林曾翠霞醫師表示,第七個類型的患者常有生殖器軟縮不舉的情形,且陰囊濕冷、少腹脹而拘急或睪丸會抽痛、症狀遇寒冷環境則加重、舌黯淡、苔白膩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小茴香、吳茱萸、肉桂等中藥材以便溫經暖肝,使用當歸、地龍等中藥材以便通絡振痿,使用淫羊藿、枸杞、女貞子、山萸肉等中藥材以便滋補肝腎,使用茯苓、薏苡仁等中藥材以便健脾滲濕。

第八個類型的患者常有生殖器舉而不堅的情形,且性慾缺缺、夢遺、腰痠、滑精、小便頻數、舌質略淡、苔白等症狀,屬於這類型的患者常用酸棗仁、五味子、遠志等中藥材以便安神定志,使用菟絲子、五味子等中藥材以便益腎固精,使用石菖蒲、鬱金等中藥材以便安神開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