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防掉髮用藥 頭髮雖長卻恐變「舉弱」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除了柔沛、波斯卡等治療掉髮藥物可能造成不舉,有些中醫、西醫藥物、治療、手術療程也可能造成不舉、影響性欲等副作用;此外,男性更年期亦常見不舉、性功能受到影響。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蔡曜鍵表示,男性更年期主要的成因是由於血中男性賀爾蒙,即睪固酮濃度逐漸下降所引致。患者常見明顯性慾降低現象。中醫認為,其病本在腎,可配合補腎調理,以及作息正常、食療幫助改善。

蔡曜鍵醫師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男子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強調男性年紀到了40歲過後,腎氣開始慢慢虛弱,體能逐漸衰退,之後大致上每八年為一個階段,體內的陽氣、心血、肝陰、腎精逐漸衰竭,造成陰陽失調。患者病本在腎。男性更年期在泌尿生殖系症狀,主要可見性慾減低、不舉、陽萎等問題。

蔡醫師表示,腎虛為此症之因,患者常見腎陰虧虛、腎陽虛衰、脾腎陽虛、肝腎虧虛等,可配合補腎調理,常用方有地黃丸系列、大補陰丸、金匱腎氣丸、左歸丸、桂枝加桂湯等加減。應配合個別不同體質,選擇適當的藥方進行加減。

日常生活保健部分,應配合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及不煙不酒的生活習慣。飲食建議可適當進食能改善或增進性腺功能的食物,如蝦、淡菜、羊肉、羊腎、韭菜、花生仁、蘑菇、芝麻、牡蠣、桂圓肉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不舉 中醫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