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活龍突疲軟 心病靠心藥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報導】

案例故事:40歲未婚的蔡姓男子在台北金融公司上班,動輒調度上億元資金的壓力,讓他長期神經緊繃。生活中最好的慰藉,就是每周末搭機返澎湖與女友相聚。幾個月前開始,他的行房能力急轉直下,甚至無法勃起,擔心戀情告吹,最近到三總澎湖分院求醫。

男子說,他工作一忙、心情就浮躁,懷疑行房表現不好跟情緒有關。自從有了第一次失敗經驗,和女友之間少了「性」趣,見面聊天的興致也沒了,他開始找各種理由逃避,好幾次人就在女友家附近,卻沒有勇氣面對她。

工作硬邦邦 身體軟趴趴

泌尿科醫師林大欽檢查患者的血液生化、荷爾蒙和陰莖血流都沒問題,診斷是「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他建議男子適度放鬆心情,並服用改善勃起的口服壯陽藥,找回魚水之歡。

林大欽從許多臨床經驗中發現,看似「一尾活龍」的男性長春族群,其實隱藏了一些急需解決的健康問題,而其中一項,就是性功能障礙,「50歲以上比率高達五成」。

未老卻先衰 壓力要排除

林大欽說,一般民眾認為性功能障礙是老年人的專利,有許多「未老」的男人,其實早有「先衰」困擾,造成性功能失常的病因中,屬於「心因性」的患者佔多數,有糖尿病高血壓、神經系統疾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的病因性患者,僅有二、三成。

對於心因性失調的年輕個案,治療方式應回歸基本面。利用藥物將自律神經與循環系統調整好,讓身體機能維持在最佳狀態,約莫兩、三個月,即可回復性功能,日後無需依靠任何藥物,一樣能擁有正常的性生活。

強迫它上工 用藥僅治標

林大欽提到,一般而言,心因性容易治療,病因性與原發性疾病息息相關,單純治療性功能障礙,成功率較低;不能在適當時候勃起,不論是心因性或病因性,關鍵點都在「執行單位」,陰莖的海綿體無法順利充血膨脹,在不尋找任何病因的情況下,強迫充血是個解決方法。

醫學界發現,啟動海綿體充血作用的物質就是一氧化氮(NO)。繼1998年的威而剛,近年來有許多治療性功能障礙的藥物,包括犀利士、樂威壯,和另一項已完成臨床試驗,未核准上市的快威猛等,儘管作用快又明顯,也只能強迫勃起,且有效勃起率約六、七成左右,並非人人適用。

他強調,治療性功能障礙的藥物,對於心臟血管的副作用時有耳聞,加上藥物尚未有根本治療效果,服用一次有一次的勃起,藥效過後,性功能還是老樣子,沒有任何確切的進展,令人憂心的是,患者對藥物依賴性有日益嚴重的趨勢。

當性功能障礙 與心血管掛勾…

根據美國心臟病研究權威的報告指出,男性勃起障礙是心血管疾病出現臨床併發症前的一個前驅症狀。及早因為勃起障礙就醫,大多可以發現一些潛在的內科疾病,同時治療內科疾病,才能讓勃起功能獲得充分發揮,配合泌尿專家的建議與給藥,雙管齊下,治療性功能障礙應可達到理想境界。

林大欽說,簡單調整生活作息,改變服藥習慣,在醫師建議下,服用一些溫和通血路的良藥,大部分病人的勃起障礙,包括軟而不舉、舉而不堅、堅而不挺、挺而不久等,都能獲得改善。

【2012/04/0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