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男性乳房大要注意 可能是罹癌

男性女乳,即男人長出過多乳房組織,以拇指及食指夾住乳頭部位上拉,若皮膚厚度超過2公分,或比腋下皮膚厚,即可能是男性女乳症。  圖/報系資料照
男性女乳,即男人長出過多乳房組織,以拇指及食指夾住乳頭部位上拉,若皮膚厚度超過2公分,或比腋下皮膚厚,即可能是男性女乳症。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乳房外科醫師發現,近兩年來門診上有愈來愈多小男生,他們身型有胖有瘦,但原本應該平坦的胸部卻微微隆起,被媽媽帶來求診。醫師指出,這種胸部突出、有脹痛、壓痛症狀的「男性女乳症」,主因男性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或脂肪堆積,但臨床上也曾發現男性乳癌個案,若乳房有異常應儘速就醫檢查。

高雄市健仁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蔡坤璋指出,部分男性體內雌激素發生失衡時,也會刺激乳房組織增長,並在嬰兒、青春期和老年人等時期「階段性」出現乳房長大情形,等體內雄激素升高或脂肪減少後,就會自然消失。

不過,部分肝硬化或睪丸癌患者,因代謝功能較差,血中常伴有高濃度雌激素,且像毛地黃、制酸劑或某些精神科藥物,也會引發男性女乳症,只要停止治療,胸部就能恢復原本平坦外觀。

蔡坤璋強調,男性女乳症最明顯症狀就是乳房腫大,因為對身體沒有危害,許多男性不以為意,不過男性乳癌症狀與女乳症類似,容易遭到忽略而延誤就醫。根據統計,男性在乳癌患者中占百分之一,因發現較晚,死亡率高於女性,若乳房有腫大、硬塊,或有出血、潰爛症狀,仍須就醫檢查。

乳房 乳癌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