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生「小小鳥」 可能酵素在作怪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新生兒「小雞雞」不到兩公分,可能是荷爾蒙出問題,應及早治療。醫師研究生殖器短小男性發現,體內若缺乏「五甲位還原酶」酵素,陰莖會短小。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科主任蔡立平,昨天在兒科醫學會發表一篇陰莖短小的研究。為了解國內男性生殖器官異常短小原因,他收集國內四家醫院在十五年間收治的一百廿七名陰莖外觀異常、長度小於四公分的男性個案,年紀最小不到一個月大,最大十八歲進行研究。

蔡立平指出,經過驗血基因篩檢,其中有十人是缺少「五甲位還原酶」酵素,導致陰莖有異常短小、性徵不明,甚至嚴重尿道下裂等問題。至於其他個案陰莖短小,原因不清楚。

蔡立平表示,男性荷爾蒙有睪固酮與二氫睪固酮,睪固酮必須透過「五甲位還原酶」,轉化為二氫睪固酮,促使男性陰莖、睪丸正常發育,一旦缺乏「五甲位還原酶」,陰莖就可能短小,發生率不到百分之一。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指出,臨床自覺陰莖太小的求診者,大多因為滿肚肥油,導致長度其實正常的陰莖,被埋在脂肪肚裡「找不到」,只露出一小截。

潘俊伸表示,小朋友愛吃炸雞、漢堡或冰淇淋等高熱量、含反式脂肪食物,除了會變胖,也會「埋莖」,甚至增加雌激素分泌,影響生殖器官發育。他提醒,家長應讓孩子均衡飲食,避免過胖,以防「小小鳥」噩夢成真。

蔡立平表示,缺乏五甲位還原酶的男性,荷爾蒙治療都能有不錯效果,但若過青春期才求醫,效果就不明顯。

小辭典/怎麼樣算小?

多數的陰莖短小,一出生就可發現。足月男嬰陰莖長度,應有二至二點五公分;若未滿兩公分,可就醫檢查內分泌功能。

檢查孩子陰莖,應先按壓陰莖根部脂肪,使陰莖完整露出;再輕捏龜頭,把陰莖拉到最長;以陰莖根部摸到的恥骨為起點,就可測得長度。(陳俐君)

陰莖 兒科 睪固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