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衝啊!精子頭越硬 越有生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精子強不強,看它的鐵頭功就知道。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婦產科兼任副教授歐名哲研究發現,精子頭部的頂體越強,受精時引發的頂體反應也越明顯,成功鑽進卵子而受孕的機率也越高,可見擁有「鐵頭功」的精子,較有「生」機。

歐名哲表示,成年男性射精後,數以億隻的精子蜂擁而出,競相游到子宮頸附近,爭取最早和迎面而來的卵子相遇的機會,再以頭部的頂體鑽破卵子外膜,鑽進卵子受精。

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下,速度的精子才有可能「勝出」但早到並不代表就能成功受精,如果頂體反應不夠好,無法順利鑽破卵子外膜,所有努力還是白費。

為了找出游得快,又具有良好頂體反應的「鐵頭功」精子,歐名哲找來內徑僅容一隻精子通過的玻璃管,再讓成群精子一隻隻游進去,再從玻璃管的另一端衝出去撞到培養皿上。

他說,這些自動排成一直線的精子,以極快速度往前衝,一旦衝出玻璃管另一端時,會一隻隻「黏」在以輸卵管液體組織製成的培養皿上,一動也不能動。

接著他再以媽媽血清製成的培養液,沖洗這些「黏」在培養皿上的精子,黏得不牢的精子會被沖掉,能留下來的都是些黏得非常緊,也就是具有「鐵頭功」的精子。

歐名哲進一步培養這些鐵頭功精子,高達9成出現很好的頂體反應,不僅可增加受精成功率,胚胎置入子宮的成功率也高,最後也較有機會順利生下小寶寶。他以此寫成的研究論文,刊登在國際級的「Andrologia」 (男性醫學期刊)。

精子 卵子 受精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