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老男人陽痿主因腎氣衰 補腎填精是根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年紀愈大,往往性慾愈低,以致老男人對於性生活總是缺乏強烈的慾望。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老年男性患者,由於已經逐漸呈腎氣衰竭的現象,因此,要恢復男性雄風必須以「補腎填精」為主,而青中年患者陽氣充沛,如有肝鬱導致陽痿之象,治宜「疏肝解鬱」為主。

古籍《黃帝內經》有云:「男子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意思是說,從自然規律來看,男人到了約四十八歲時頭髮、鬍鬚都開始斑白,性能力已有減低的跡象,當精液減少,生殖功能衰減,身體也會跟著虛弱,到了五十六歲時,性能力已接近衰竭。

張盈瀅醫師指出,傳統中醫對男人性能力有很多的論述,也詳細指出男人從四十八歲以後就有腎虛的情形,五十六歲以後腎氣虛弱,天癸衰竭老男人陽事不舉,所以當老男人腎氣衰的時候,中醫當以「補腎填精」為治療原則,才能對證用藥。

張盈瀅醫師指出,臨床實際證明,中醫對男性的性生理觀點依然適用於今天,但腎虛已成為陽痿患者的心理死結,通常陽痿患者主訴說自己腎虛,在患者的心理上,腎虛幾乎成了陽痿的代名詞,直到現在中醫仍然沿襲補腎壯陽的傳統說法。

青中年患者身強力壯,陽氣充沛,多為實證,如果是因為肝鬱而化熱或發為肝熱,實者當泄,所以肝鬱導致陽痿的病因通常發生在青中年患者身上,像這種情況,「疏肝解鬱」應該是最重要的,補腎則應該是次要地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陽痿 腎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