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關心老爸第4問/尿尿次數變多、尿量變少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先檢查 攝護腺肥大 color="0074ad">

「要放放嘸、不放緊緊」(閩南語,去上廁所卻尿不出來、沒去上廁所卻又覺得尿急之意),難以啟齒的泌尿道問題,可能是攝護腺問題引起。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世聰表示,50、60歲以上男性易因攝護腺肥大,出現頻尿、殘尿量多、小便解不乾淨等症狀;不過,若小便次數多,排尿量相對會較少,未必是攝護腺肥大。

此外,夏天排汗量多,尿液量自然較少,正常情況下,每次解尿量約200、300cc,一天解尿次數約8次,超過8次就屬「頻尿」。如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次數超過2次,就是「夜尿」。

小便細 老是解不淨color="0074ad">

「兩小時內,尿急到非得上廁所不可、無法控制,就是頻尿。」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簡邦平說,第一次感覺尿脹,尿液量約200cc,一般人膀胱可忍耐至500cc,才會尿急到須上廁所。從第一次尿脹到尿急,間隔大約1至2小時。

不過,攝護腺肥大會讓小便變細,膀胱無法完全排空尿液,解尿後僅數分鐘,尿意就可能再出現。

此外,男性尿道長度約25公分,因尿道不會收縮,加上攝護腺肥大會阻塞尿液通過速度,即使小便後,仍可能出現解不乾淨、滴滴答答情形。

老爸健康筆記color="0074ad">

1.解尿時間勿太短,建議可解兩次尿。

2.可坐在馬桶上解尿。

3.解尿後可用手按壓會陰,輕甩尿道。

4.適度喝水,每天需喝1000至1500cc,少吃水梨、冰西瓜等利尿食物及咖啡等茶飲。

5.50歲後每年可做肛門指診,或抽血檢查特殊抗原指數(PSA)。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