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中老男人 搖搖欲墜的陀螺

【聯合報╱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民國七十二年初,我寫的第一本書是討論自殺與精神病。我會選擇這兩個社會問題,因為我的青春期很不開心。當我度過常常想死的風暴之後,滿懷理想地呼籲大眾注意,自殺是青年人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而精神疾病更纏擾無數人。

在民國六十九年時,台灣有一千七百五十九人自殺身亡,男性一千零十一人,女性七百四十八人,男性比女性多出百分之〺五。〺年後,衛生署昨日公布了民國九十九年的死亡原因,男性自殺死亡達兩千六百〺九人,女性一千兩百五十人,男性比女性多出百分之一百一十一。

去年男性死亡人數只比女性多出百分之六十,可是自殺死亡的卻多出百分之一百一十一。很顯然的,男性自殺率快速增加,遠超過女性。因此在主要死亡原因中,自殺是男性的第九位,女性則是第十二位。

衛生署特別提醒:六十五歲以上的男性是自殺的高危險群,其他年齡層的自殺率增加幅度都不明顯,唯獨「老男人」增加最快。我如今五十好幾歲、即將成為老男人,又要面對自殺這個可能的死亡原因。這是怎樣的人生難題啊!我也參加過幾次喪禮,男主角是自殺死的,但家人設法掩飾。正如人們所熟知的事實:「登記死因為自殺的」只是一部分,還有許多自殺被其他死因所掩蓋。

人為什麼會自殺?與「憂鬱」密切關連。男人,尤其是五十幾歲以上的,有很高的比例非常憂鬱。來自家庭、工作、兩性相處、身體狀況、財務難題等問題,使無數男人承受偏高的壓力。我這一輩與比我們大一些的男性經歷了空前快速的社會變遷,社會地位與影響力急遽下滑。即使我們願意不斷調適角色,也還是承受莫大的壓力,常感覺無所適從。

以往,中年男子從原生家庭得到遺產,如今憂鬱與壓力是最普遍的遺產;以往,中老年人在自己開展的家庭中地位最高,如今地位可能比貓狗還低;以往,中老年人的經驗是工作單位的資產,如今被視為老賊;以往,我們是社會中堅,如今是被後浪淘汰的殘渣…。再加上我們忙了幾十年,許多身體、心理、人際的問題纏身,又沒有好好診斷治療。自殺的念頭在脆弱者身上,任意肆虐。

衛生署重視自殺這影響廣泛的問題,近年來推動不少的方案。但是,針對中老年男性的少之又少。更何況,男性普遍不願意也不習慣求助,即使心事重重、心結待解、意志消沉、精神渙散,依然鮮少打電話到自殺防治熱線或心理衛生中心。

像陀螺般打轉了幾十年的男人,一旦遇到重大挫折,就像失去動能的陀螺搖搖欲墜。處處是傷口的男人,平日總是偽裝,利用大吃大喝、酒精、藥物、胡說八道來逃避,其實早就脆弱到不堪一擊了。

希臘神話中有個偉大的英雄阿基里斯,他曾被浸在冥河,所以刀槍不入,但他的腳踝未被浸泡是致命的弱點。十年的特洛亞戰爭即將結束時,對手一箭射入阿基里斯的腳踝,他因此抱憾而終。這一代的中老男子,處處是弱點,來自四面八方的箭不斷射過來,常感覺精疲力竭,力不能勝。

「請不要向家裡的男人射箭」,我們很脆弱!「請不要打擊職場上的前輩」,我們很辛苦!「請多給一些的體諒」,我們需要被瞭解!至於我們這些中老年男人,莊敬自強、好好活著,開心些,讓生命的冬天比以往的歲月更美好!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