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性荷爾蒙真棒/讓男人無精打采的低睪固酮症

【文、圖/摘自《男性荷爾蒙真棒!》/亞伯拉罕‧摩堅泰勒著/晨星出版】

雖然低睪固酮症在性方面的作用很常見,對男性的影響也很深遠,不過對很多低睪固酮症的患者而言,真正讓他們困擾的卻是非性方面的症狀。雖說睪固酮的治療,在性症狀方面的改善狀況並不如我們預期得好,但許多病人之所以希望繼續治療常是因為其他的好處,如情緒改善、感覺很幸福等。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低睪固酮症的其他症狀吧。

無精打采或容易疲憊color="0074ad">

這兩種症狀通常是伴隨一起出現的。沒精神和疲憊似乎是一樣的,但其實細微之處是不同的。當我們說到精力充沛或很有精神時,指的通常是對事情有一種熱誠的感覺,或是有足夠的幹勁將事情做好。當男性抱怨他們無精打采時,描述的例子可能就像是「沙發跟我說的……」這一類,或是像「我的姿勢一直有問題,所以我常常會努力想站直,即使這要刻意去做也一樣。不過,最近我都沒這麼做,我似乎沒那精力啊!」

男人在描述沒精力去做的事時,更常見的或許是影響工作或居家活動的事。「我在開會時沒有以前那麼投入,」或是「我一直都喜歡在下班後和同事出去,但是現在就是沒那精力做那種事。」或是,「我從一個在週末活躍到不行的人,變成只會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

伴隨低睪固酮症一起出現的疲憊感,就比較明確了。「我一直覺得很累。」這是最常聽見的敘述之一。另外一種則是,「我吃飽飯就開始打瞌睡。」現在,我就跟下一個傢伙一樣是個瞌睡的超級擁護者,不過,只是享受打瞌睡的樂趣,沒有特別的意思。重點是,如果這是一個人生活中的新事件,或覺得這種情況發生的情況比以前頻繁,那麼可能就是具有意義的低睪固酮症指標之一了。

缺乏動力color="0074ad">

動力是我們著手事情的方式。在某些情況而言,這代表了一般狀況下,我們對於工作、人際關係或生活的某種熱情程度。雖然動力這件事可能被疲勞或沒有精力這樣的感覺所影響,但是動力本身的意義有點不同,也可能是低睪固酮症的一種症狀。

低睪固酮症對於情緒的影響color="0074ad">

低睪固酮症對情緒造成的負面影響有兩種。一是覺得愉快的感覺減少,生活裡沒什麼樂趣。有些人會有這種「無聊沉悶」的感覺。對什麼東西都提不起興致──沒有歡笑也沒樂趣。曾經一度帶來快樂的活動,現在覺得就是普通而已。其他和情緒相關的問題,則更明顯。在這種狀況下男性描述的,可能是沮喪、憂鬱或是容易短路的感覺,也就是專家稱為暴躁易怒的情況。

整體的幸福感或活力color="0074ad">

這是有低睪固酮症的人,在整體感覺上很難去切入的事情之一。我們該怎麼稱呼平凡、沒有風波,但也沒有站在世界頂端的生活?有時候,只有當我們真正感受到不同時,才能知道事情有什麼不對。

我第一次治療低睪固酮症患者,看著他們回來複診時,就是這種感覺。就如同睪固酮治療在性症狀方面的療效一樣,它對情緒方面的治療效果也是類似,不一定絕對有效,但有些症狀是有改善的。卡爾的例子就是這樣,他是一名五十二歲的電工。三個月的睪固酮治療對於他的勃起沒什麼幫助,所以我建議卡爾中斷睪固酮,試試別的方式。卡爾耐心的聽完我的話,但是當我說完時,他說道,「醫生,如果你認為可以的話,我想繼續睪固酮治療。不過,我也願意嘗試其他的治療方式。」我問他,明知道睪固酮治療對他的勃起沒有幫助,為什麼還想繼續治療呢?他告訴我,「我從開始睪固酮治療以後,覺得好多了。人比較有活力,太太也告訴我,我有點不同。雖然我沒辦法確切的跟你描述這到底是什麼,不過我了解她的意思。我的步伐比較輕快,我猜最好的描述方式,就是我覺得挺好的。」

失去男性「雄風」color="0074ad">

我列在本章的好幾個項目,都是我們稱為柔性症狀的,意思是,很難去定義或評估,因此也很難知道治療以後到底有沒有起色。正因如此,在我行醫生涯的大部分時間裡,除非患者有更多特定的症狀出現,否則我是非常不願意開方治療,甚至去指出某個人有睪固酮方面的問題。

不過,在這麼多人回來複診,告訴我他們在進行睪固酮治療後發生的故事,我才被說服,這些細微的柔性症狀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大,也讓患者自覺是個活力充沛的人。或許換個說法就是,這些人有些會覺得自己更像個男人。

男人站在事業頂端的時候,自己是知道的。覺得自己很有「男性雄風」時,是知道的。覺得自己像是萬獸之王,一吼叢林動時是知道的。現在,在社交上,男性是不會真正出聲咆哮的,也不會像公雞一樣高聲啼叫。但是,當他們有一城之主的感覺時,自己是知道的,即使這個城堡只是宇宙的小小一角。這到底是情緒、是活力、是幸福的感覺或是精力呢?──誰有資格評斷?不過,對一個男人來說,這一切有一點感覺是很對的。當他們感受到時,自己是知道的。失去那種感覺在低睪固酮症患者身上是很常見的,而治療可以把這種感覺找回來。

男性荷爾蒙真棒!
定價290元/208頁/2009.10月

如果你時常…
●無精打采或容易疲憊
●情緒消沉、缺乏動力
●喪失強烈慾望、活力及力不從心
●肌肉無力和氣力喪失

那麼你可能患了一種稱為「低睪固酮症」──這是中年男性常見卻經常沒被診斷出來的病症。

性愛美好、活力大增、健康升級、肌肉強健、心智敏銳…這些只是患有低睪固酮症男性在經過治療後,生活品質提升的一些好處而已。如果你發現自己性慾低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或是覺得疲憊不堪、心情抑鬱、失去動力,那這本來自哈佛醫學院專家最權威、擁有最新資料的指南將可幫助你。

【作者】亞伯拉罕‧摩堅泰勒(Abraham Morgentaler)
哈佛大學泌尿科助理臨床教授暨「男士的健康波士頓」創立者,該中心主攻男性性功能及生殖健康。多本暢銷書的作者,著作包括《男性身體與威而鋼迷思》。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