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男性女乳症 因體內雌激素過高造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男性女乳症與雌性激素過高有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男性以食指跟拇指掐擠乳暈的部位,皮膚超過厚度2公分,比腋下的皮膚還厚,就有可能得了男性女乳症。包括可能因雌性激素異常、藥物引起或荷爾蒙影響等,導致刺激乳房組織的增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病理性的男性女乳症,可能由於體內的雌性激素過高,原因為睪丸損傷、機能問題或是肺癌、肝癌、內分泌的疾患、肝硬化、營養失調等;藥物引起如治療高血壓、氣喘等藥物。或者是一些荷爾蒙的刺激所造成。

中醫認為,此症是由於體內腎陰不足、肝腎不足、腎陽虛損、肝氣鬱結所造成體內的雌性激素過高,雄性激素過低。

陳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部分,大致不外乎疏肝理氣、補養肝腎、補腎陽命門,幫助改善、調節身體內的荷爾蒙平衡。針對「腎陰不足」問題,可用補養腎陰的藥方,如六味地黃丸,幫助滋補腎水功能。

若是因為「肝腎不足」所致,可用補養肝腎的藥方,如補腎養肝丸。而「腎陽不足」,可用濟生腎氣丸。以及「肝氣鬱結」者,可用加味消遙散調理。

針灸方面,可溫灸氣海、關元、足三里穴,幫助溫補體內腎氣,促進男性荷爾蒙。醫師強調,可結合中西醫調理;若有其它原發的疾病、病因,應該積極地治療,再配合中醫來調整體內的陰陽臟腑的平衡;對於患者的癒後,有正向的幫助。

藥膳茶飲方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補骨脂1錢、柴胡1錢、肉蓯蓉2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藥膳茶飲可補腎命門,具有補腎陽的作用。促進男性體內雄性荷爾蒙的分泌,而調節雄性與女性荷爾蒙的比例,改善男性女乳症的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