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長征15公分 精子兵團以量取勝

精子向前衝的過程,也常損兵折將,精子兵團抵達卵子後,一群精子會共同釋放酶,以溶解卵外殼,再由一隻精蟲鑽進卵子中受孕。 (法新社、路透資料照片)
精子向前衝的過程,也常損兵折將,精子兵團抵達卵子後,一群精子會共同釋放酶,以溶解卵外殼,再由一隻精蟲鑽進卵子中受孕。 (法新社、路透資料照片)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

WHO再下修男人精蟲正常值至一千五百萬隻,其實最後通常只有一隻可以「達陣」。看精寶寶約「十五公分的長征」的艱辛與損兵折將,或可理解,龐大精子兵團是有道理的。

較「鳴槍起跑」更辛苦的是,精寶寶大隊須被以約時速十五至廿五公里速度射出,有點類似人肉砲彈的特技表演,不過,這砲管長度約是精子身長的一千倍,它在高速環境下被射出而不受傷,還要保管好給卵子的「禮物」,這是第一大考驗。

精寶寶一落「地」,不得休息,即需展開「求生之旅」。接下來的泳道不算長,約十幾公分,是平均身長六十微米精寶寶的二千多倍;若以台灣男性平均一百六十八公分計,等於要游四千多公尺,這泳道可不是在平靜游泳池,而是先從半凝膠狀的精液中先脫困,再游進如長長隧道般子宮頸中,裡面充塞著果凍般黏液,再通過波濤洶湧的子宮,最後再上溯輸卵管口。

這些精寶寶可沒有什麼快速的「自由式」、或輕鬆的「蛙式」可用,它們的姿勢倒有點像最費力的「蝶式」,而且是綁著兩隻手的蝴蝶,匍匐前行,有如四千多公尺的游泳障礙賽。

濃稠的泳道可以減少精寶寶在晃動的環境中被甩出泳池或外流的機率;受困的,也進不到下一回合競技。

當接近卵子時,並非我們所想像先游到的就是入幕之賓。而是一大群精子打團體戰,一起放出酵素,溶解卵殼,再由幸運的一隻鑽進去後,卵殼會立即硬化,阻止其他精蟲再鑽入。

這也是為何精蟲需要一隻強勁的尾巴,這是最重要的動力來源,精蟲頭、尾的黃金比例,比「九頭身」還修長。

過去一直認為精子一路往前衝。不過新發現是,精子有「前鋒」和「後衛」之分。前鋒一路深入敵營,後衛並非體力不支,或醉臥半途的低劣精子,而是一開始就留守原地,彼此交纏,像「海關」般檢查後來精寶寶的身分。同一精子工廠出品可通行無阻;反之則殲滅,最後強者生存。

根據不是很精確的推估,一個男人一生大約生產一萬億隻精蟲,這是一百六十七個地球人口的數量。

精子 精蟲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