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染髮頭皮過敏 易引起毛囊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毛囊炎好發於頭部。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頭皮毛囊炎常見於頭皮常有出油現象者,可能比臉還旺盛者,加上因為頭皮又有頭髮悶住,清潔不當,也更容易反覆得到毛囊炎。中醫認為,此症主要是因體內蘊積濕熱,加上外受風、毒之邪所引起。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頭皮毛囊炎外觀大小呈現約米粒狀,顏色偏紅,出現毛囊性丘疹,周緣有發炎性的紅暈,之後轉成膿皰。膿皰破裂或拔去其中毛髮時可能排出少數膿液和血漿,但局部炎症逐漸消退後不留疤痕。每個皮膚損害歷時約5~7天可吸收痊癒,然而新的損害不斷發生,就可能造成病程反覆。瘙癢的程度也不一,有時伴有微痛感。

醫師指出,患者發生成因包括有:頭皮清潔不當、洗髮精刺激成份、染髮劑造成頭皮過敏等。還有體內荷爾蒙變化、身體抵抗力下降、疲勞及精神緊張、睡眠不足、刺激性食物、煙酒過量等造成。中醫認為,頭皮毛囊炎屬癤病範疇,多由濕、熱、火毒內鬱,外感風邪,蘊阻於皮膚所致。由於脾主運化,若脾失健運則會濕邪內生,濕鬱日久生熱,體內濕熱互結,則造成病況拖延難癒,反覆發作。

中醫治療頭皮毛囊炎,應配合袪體內溼熱。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此症臨床治療宜從心、脾而來治療,以瀉火解毒、清熱燥濕為主,佐以祛風止癢、鎮靜安神的藥方來進行調理。臨床上常應用「消毒飲」進行加減用藥。

羅明宇醫師表示,頭皮毛囊炎藥方應用上,可應用「消毒飲」治療毛囊炎,可得到不錯療效。消毒飲藥方組成包括:黃連、黃柏、升麻、紫花地丁、蒲公英、大青葉、金銀花、蒼耳子、赤芍、薏苡仁、車前子、白鮮皮、荊芥、徐長卿、當歸。以此基本方,配合患者不同表現,來進行用藥加減,若頭皮毛囊炎漸欲成膿,可加上白芷、皂角刺、桔梗;若丘疹色紅堅硬,則可加大黃、牡丹皮。使用上,每天以1劑水煎服。若頭皮毛囊炎經常反覆發作者,還可加土茯苓調理。

羅醫師表示,方中的升麻,可散頭面風熱;紫花地丁、蒲公英、青葉、金銀花可清熱解毒;蒼耳子可祛風除濕;赤芍清涼血、行血祛風。反覆發作者,多因濕邪偏勝,病勢持續,因此可在基本方中加土茯苓,以增強除濕解毒之力。

預防頭皮毛囊炎,羅明宇表示,飲食應少吃酒類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增加維生素A、鋅的食物。以及多吃可改善髮質食物,還有含碘成分的食物。

應注意頭皮清潔衛生,也要避免搔抓等刺激,患病後也要減少過多洗頭次數。少用鹼性強的洗髮精。少吃酒類及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平時應少吃油膩之物,少吃動物性脂肪,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維生素A平常可多吃蛋白質豐富食品,如雞蛋、牛奶、魚類、豆類等。

多攝取改善髮質食品如芝麻、核桃、花生、蜂蜜等,多吃海中植物如海藻、海帶、紫菜含有豐富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其含有的碘成分,可增加頭髮光澤柔順。

可用地膚子、蛇床子、益母草、苦參加水濃煎濕敷頭皮,或吃些清熱健脾祛濕食材如薏仁、綠豆、四神湯調整體內濕熱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