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新好爸爸 參與子女成長

社會變遷,雖有不少父親仍在傳統父職與新父職間衝突與調適,但越來越多父親願意參與子女成長歷程,令人欣喜! 記者陳立凱攝影
社會變遷,雖有不少父親仍在傳統父職與新父職間衝突與調適,但越來越多父親願意參與子女成長歷程,令人欣喜!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韓青蓉/韓青蓉社工師事務所社工師】

社會變遷,雖有不少父親仍在傳統父職與新父職間衝突與調適,但越來越多父親願意參與子女成長歷程,令人欣喜!

傳統父職角色以工作為先,著重「工作的內外在酬賞」,新父職則認為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是追求和諧的家庭,後者認為:「錢可以少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新父職的責任包括:

1.分擔妻子的壓力:現今社會,雙薪家庭已是普遍情形,蠟燭兩頭燒的媽媽,奔波於工作與家事,疲倦的媽媽難以維持家庭和諧,此時需要父親分擔照顧、管教孩子的壓力,有助於維繫良好的家庭關係。

2.親子關係從小培養:父親要在孩子還小時,花時間陪孩子玩、講故事、一起參加活動、旅行、聊天,為父子間親密關係奠下穩定基礎,這樣在孩子進入青春期時,當遭遇交友、課業、感情等困擾時,才會主動向父親求助,尋求諮詢意見。

3.成為孩子認同的對象:根據精神分析理論,缺席的父親可能影響兒童性別認同,常常陪孩子玩的「把拔」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

4.給孩子好的示範:參與子女成長的父親較容易對孩子有影響力,學者研究工作價值傳遞時發現,多位父親是成功工作者的第二代子女表示,他們肯定父親成就,也受父親敬業態度影響,部分男性成為人父時,希望建立與上一代「威權式父子關係」不同的「友朋式父子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力量仍然很大,當男性採取新父職時,往往未受到足夠支持,反而有相當阻力。國內男性間互相嘲諷或讚許的兩句話:「回家抱孩子去吧」,常用來諷刺無能失敗的男性;「含飴弄孫」則用來讚美男人功成名就,退歸家庭享受親子之樂,反映出定義男性價值的角色行為仍是「工作」。

家庭承諾與責任感固然是讓為人父者改變態度的重要因素,另一個主要動力,是來自孩子的成長和愉悅的家庭生活,配偶間分擔家務並互相成長,相互支持體諒,使夫妻及親子雙方皆願留在家中,塑造家庭愉悅氣氛,形成良性互動。

親職教育的推廣也提供協助管道,透過參與團體成員互動,提供男性新的社會規範,支持他參與子女成長,經由團體的支持對抗傳統社會規範。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