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比女短命 卻自我感覺健康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統計,男人不只比女人短命,而且不論是住院率、住院花費或每次門診平均費用,全都是男高於女。但同一調查也發現,比起女性,不管是那一年齡層的男人,他們對自身健康普遍自我感覺良好,跟現實「差很大」。

國健局指出,統計國人從民國四十九年到九十八年間的平均壽命,男女性壽命差距持續從四點一歲,增加到六點六歲;九十八年總死亡率,男性是女性的一點六倍。

不只如此,十大死因中,有九項是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只有在糖尿病這一項,女高於男。至於慢性病盛行率上,不管是代謝症候、慢性腎臟病罹患,全都是男性高於女性。

在健康習慣方面,男性吸菸率是女性的八點四倍,嚼檳榔率則是十四倍,天天五蔬果的比率則是男低於女,男性唯一優於女性的只有運動這一項。

不過,國健局調查卻發現,不管是老、中、青那一個年齡層的成年男性,普遍自我感覺良好,因此不管是在門診就醫次數、成人健檢利用率,男性都比女性低。不過,難免小病會拖成大病,反映在住院率、住院花費,以及平均每次門診費用,都是男高於女。

「男性門診就醫較少,並不是因為比較少生病或比較健康。」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說,相反地,男性多數是疏於保健,已經生病了還很ㄍㄧㄥ,不愛看醫師,還自我感覺頗良好,結果從小病拖到大病。

配合父親節,衛生署呼籲子女關心父親健康,即日起到八月廿三日,國健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提供「父親節e—健康卡」免費下載,可幫父親檢視健康情況。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