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平均壽命 女比男多6.6歲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抽菸、嚼檳榔、吃重鹹、身材肥胖、蔬果吃的少、習慣服用成藥、又不喜歡看病、接受健診,是誰有缺點這麼多?答案是男人!國健局上午召開「爸爸,請你也保重!」記者會,來個兩性健康超級比一比,結果男性全軍覆沒。

國健局用平均餘命、主要疾病死亡率及盛行率和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盛行率、自覺健康、就醫行為及健檢等實證數據指標,分析男女健康情況及認知,女性大獲全勝,難怪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遠遠將男性拋在腦後。

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男性平均壽命永遠比女性短,且差距持續擴大中,1960年相差4.1歲;到2009年,差距變成6.6 歲。在10大死因中,男性罹患率比女性高了九項,只有糖尿病,女性高於男性。

至於三高、代謝症候群以及慢性腎臟病罹患率上,男性都高於女性。以高血壓為例,20歲以上的成年人,27.2%男性患有高血壓,女性則為21.4%。

另外,在吸菸、嚼食檳榔以及肥胖的盛行率上,也是男性高於女性。邱淑媞指出,國內成年男性中,幾乎有一半體重處於過重及肥胖情況,

不管是身體或是生活形態,男性幾乎都不太健康。但調查發現,男生似乎死要面子,自我感覺良好,自認自己健康情況良好的比率,遠高於女性。

男人太ㄍㄧㄥ了!這點真實反映在男性就醫行為方面,例如,男人健診利用率較低,門診就診比率也比女人低,但兩者急診門診就差不多。不過,分析生病住院資料,男人住院比率卻比女人高。

邱淑媞分析,男人勤於工作,疏於保健,生病又不愛看醫師,缺點一大堆。希望全天下子女們關心爸爸的健康,從7月23日起,國民健康局網站提供「父親節e健康卡」,孩子可以列印下來,簽名後送給父親,當成最夯的父親節禮物。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