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重拾雄風 別怕攝護腺手術

很多男人擔心攝護腺手術後「不舉」忌醫。不過,醫師提醒,目前整合多元復健、治療法,只要及早介入不用擔心無法展雄風。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癌症,早期發現治療佳,10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癌患常擔心手術後,可能要包尿布,無法享受性生活的疑慮,造成治療障礙。 記者陳
很多男人擔心攝護腺手術後「不舉」忌醫。不過,醫師提醒,目前整合多元復健、治療法,只要及早介入不用擔心無法展雄風。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癌症,早期發現治療佳,10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癌患常擔心手術後,可能要包尿布,無法享受性生活的疑慮,造成治療障礙。 記者陳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很多男人擔心攝護腺手術後「不舉」忌醫。不過,醫師提醒,目前整合多元復健、治療法,只要及早介入不用擔心無法展雄風。

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癌症,早期發現治療佳,10年存活率可達9成,但癌患常擔心手術後,可能要包尿布,無法享受性生活的疑慮,造成治療障礙。

一名50歲的男性,健檢時發現罹患攝護腺癌,手術切除攝護腺、骨盆腔淋巴結後,治療成效佳,但因勃起功能障礙、「不舉」而感恐懼、挫折,在醫師建議下復健,2個月即有反應,3個月後可以藥物輔助、恢復性生活,半年後已可不用輔助而「達陣」,如今以過來人身分鼓勵新病友「免驚」。

攝護腺癌是台灣惡性腫瘤死因第7名,在美國排名第2,以50至60歲男性最常見,不過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莊豐賓說,近年越來越多40歲的壯年族群發現罹癌,可能與飲食習慣、環境,以及篩檢技術成熟相關,但早期發現治療佳,10年存活率高達9成。

莊豐賓說,9成病患的尿失禁困擾,在術後1年即可大幅改善,但術後可能因神經、血管損傷,造成陰莖海綿體平滑肌不易充血、進而形成纖維化,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多項研究顯示,約有16到82%的患者,在攝護腺全切除術後的1年半到2年,可以恢復至術前的勃起功能。

如中風病人因手術致勃起功能障礙者,其實也可以透過復健,逐漸恢復「使用功能」,莊豐賓提醒,「越早越好」,攝護腺癌患者不需要先擔憂,前年的一篇精神科研究也顯示,與配偶一起討論術後的擔憂,包括復健計畫,可大大減少心理壓力、與憂鬱傾向。

復健計畫包括在無禁忌症前提下使用口服壯陽藥、及真空吸引器等方式,協助陰莖海綿體時常「熱機」,避免纖維化,若切除到神經,可使用陰莖注射血管擴張,臨床上可見,在復健2個月後,大部分患者性功能評量分數可比復健前增加4倍,陰莖勃起硬度增加5倍,復健3個月後,可再透過複合式的治療加強。

尿失禁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