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男性荷爾蒙真棒/瞭解低睪固酮症 享受人生

【文、圖/摘自《男性荷爾蒙真棒!》/亞伯拉罕‧摩堅泰勒著/晨星出版】

很多年前,1966年的諾貝爾生理及醫學奬得主哈金斯醫師來台北演講,我負責去圓山飯店接他,當時只記得他說了一句:「圓山飯店感覺很gloomy。」

哈金斯是癌症抗荷爾蒙療法的鼻祖,他的觀念是去掉睪固酮可以治療前列腺癌。現在乳癌的療法也是基於這個觀念,因此在女性乳癌手術後,若腫瘤組織驗起來是動情素受器陽性,就會使用像tamoxifene這樣的抗動情素藥物五年,來預防乳癌再發。

不過本書作者哈佛醫學院的泌尿科臨床副教授-摩根泰勒醫師卻提出不同的看法,而且是有臨床研究證據和臨床經驗作為基礎,此外,他還找此哈金斯當時發表在「癌症研究」的論文,詳細探討其中的瑕疵。

睪固酮是男性性慾和活力的泉源,雖然女性的睪固酮濃度較低,但腎上腺和卵巢分泌的雄性素,同樣也影響到女性的性慾和活力。

過去的觀念認為人該認老,補睪固酮似乎是一件危險、有害的事情,而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其列為禁藥,更助長了這樣的一個觀念。

其實男人的睪固酮分泌是會逐年減少,但個人間有所差異。它會造成性慾、性功能降低,此外,它會使人沒有活力,對事情提不起勁,因此有「低睪固酮症」這個疾病。

過去由於測定上的困難,常常只是抽血測總睪固酮,其實游離睪固酮或身體可利用性睪固酮才是真正能發揮作用的荷爾蒙,但若要精確瞭解能夠作用的睪固酮,除了測睪固酮外,還得測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和白蛋白,代入公式後,才能計算得到。在台灣,除了少數醫學中心以外,很多地方並沒有在測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

在本書中,摩根泰勒醫師用了很多例子來說明他的病人遭遇到的困難,和他如何幫助他得到症狀的好轉。在一般人的觀念裡,我們常會很擔心作者是否過度吹噓,而忽略了科學的根據,這也是我在開始看這一本書時所持的態度。而恰巧我也是美國內分泌學會的會員,而他在前面就已提到,有個權威的委員會—美國內分泌學會就出過一份聲明,上面有幾項提出了和作者相當不同的看法。

不過,當我仔細的讀這本書,可以發現摩根泰勒醫師不愧為哈佛醫學院的臨床副教授,他的藥物使用其實並沒有違反大原則,例如游離睪固酮要低才可以使用,要注意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追蹤,要定期測紅血球數。

只有一點較具爭論的是曾罹患前列腺癌的人到底在治療後,是不是可以使用睪固酮治療,即使實驗室的數據的確指出病人有低睪固酮,且有症狀。對於這點,摩根泰勒醫師很詳細的回顧文獻,並提出數據,指出適當的睪固酮使用,並不會使前列腺癌較容易復發,而且在藥物使用時,還可以明顯的改善生活品質。

目前在台灣可以買到的睪固酮藥物有注射的、藥膏和口服的種類,但他對口服的睪固酮並不站在支持的那邊,他比較喜歡的,還是以藥膏和注射劑為主。

在拜讀過這本書後,我發現作者的確是一個學者,也是人道關懷家,他十分注重生活品質,也善於和病人溝通,而為了使讀者能清楚了瞭解,在每一章的末尾,都用問答的方法,來回答一般人常有的心中疑問,這也可以看出作者的用心。

「低睪固酮症」是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例如台灣,愈來愈受重視的問題。我想在詳細的讀完這本書後,可以提供醫者和病人,正確的瞭解低睪固酮症,而在正確的藥物下,享受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天鈞 專文推薦

男性荷爾蒙真棒!
定價290元/208頁/2009.10月

如果你時常…
●無精打采或容易疲憊
●情緒消沉、缺乏動力
●喪失強烈慾望、活力及力不從心
●肌肉無力和氣力喪失

那麼你可能患了一種稱為「低睪固酮症」──這是中年男性常見卻經常沒被診斷出來的病症。

性愛美好、活力大增、健康升級、肌肉強健、心智敏銳…這些只是患有低睪固酮症男性在經過治療後,生活品質提升的一些好處而已。如果你發現自己性慾低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或是覺得疲憊不堪、心情抑鬱、失去動力,那這本來自哈佛醫學院專家最權威、擁有最新資料的指南將可幫助你。

【作者】亞伯拉罕‧摩堅泰勒(Abraham Morgentaler)
哈佛大學泌尿科助理臨床教授暨「男士的健康波士頓」創立者,該中心主攻男性性功能及生殖健康。多本暢銷書的作者,著作包括《男性身體與威而鋼迷思》。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