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別瞎猜了 30%要怪睪固酮太少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潘欣中/整理】

Q:早上起床的勃起,原本是件很自然的事,但我最近早上起床,卻發現小弟很少硬起來,之前偶爾一次不會特別注意,但是最近常常這樣,尤其是白天的精神和體力有感覺變差,我今年已經50歲了,這是老化的正常現象?還是我比其他人更早出現問題?去醫院看醫生,會不會太大驚小怪?

A: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答:早上的自然勃起,其實是中老年男性自我檢視健康狀況一種簡易又直接的方法,可以從小症狀發現大問題;晨間勃起正常與否,可當成男性健康的一項指標,當男性活力來源睪固酮濃度不足時,晨間勃起現象有可能減少,若晨間勃起次數明顯減少,可到醫院抽血檢驗睪固酮,早日發現問題,早日治療。

Q:什麼是睪固酮?為何會減少?

A:男性的睪固酮是在睪丸內,由一群稱做「萊狄氏細胞」(Leydig cell)製造,這些細胞在男性青春期時,開始分泌高劑量的睪固酮,引發精瘦肌肉的增加、性器官的生長、骨骼的形成;它的高峰期是男性20至25歲,逐漸老化時,分泌睪固酮的細胞開始衰退,抽菸與壓力也會加速細胞退化,使得睪固酮下降。

Q:睪固酮濃度不足對人體有何影響?

A:睪固酮不均衡最終會使人容易染患某些疾病,分泌量不足會擾亂身體血糖的新陳代謝,造成肥胖與糖尿病,長期不足則可能提早罹患骨質疏鬆症與心臟疾病,同時有心情沮喪、疲憊、性能力低落、暴躁易怒、臉上與身上的毛髮逐漸稀疏、皮膚變薄變皺等;研究顯示,睪固酮不足佔性能功障礙成因比率達三成。

Q:血液中睪固酮過低該怎麼辦?

A:提高方法有食物療法和藥物療法兩種,前者以含貝殼的海鮮類和堅果,但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後者有口服劑型、肌肉注射劑型、經皮膚吸收的貼片劑型和凝膠劑型4種,在治療前及治療後每3個月要定期檢查睪固酮的濃度,一旦補充到正常範圍時便要停止,若盲目補充到高出正常值時,會誘發產生女性荷爾蒙。

【2009/08/16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