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爸爸的運動處方 依年齡不同

【聯合晚報/韋麗文】

父親節即將來臨,一家之主的爸爸終年操勞,卻往往忽略自身的健康,醫師開出「爸爸的運動處方」,建議30歲的爸爸最適合跑步健身、50歲的爸爸可以選擇游泳健身、70歲的爸爸可以散步健身。

振興醫院復建科醫師黃永錚指出,原則上,不論哪個年齡層,運動的建議是每周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且應該選擇全身性的運動,例如跑步、游泳、自行車、球類運動。

30歲的爸爸多半正在衝刺事業、忙於育兒,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了,哪來的運動時間?黃永錚建議,此階段,恐怕得花錢買健康。例如買個室內腳踏車、跑步機,就可以在家邊看電視、邊運動。或是到健身房,隨時就能運動,不受天氣或時間限制。年輕人的身體、體力處於巔峰,運動限制不多,只要做好暖身即可。

50歲的爸爸體力可能開始走下坡,這痛、那痛的退化性關節炎、腰椎問題一一浮現,黃永錚建議,此時已經不宜跑步,以免加重膝蓋壓力,可以選擇低度的球類運動,例如桌球、羽球、軟式網球,或是游泳也是很好的運動。

黃永錚提醒,50歲的男性運動時,要以增加耐力為主,增加心肺功能,但是不要選擇強化肌肉的運動,強化肌肉的運動對健康的幫助不大。

70歲的老爸爸跑不動、跳不高,但是一樣要持續運動,黃永錚建議,速度較走路快一點的散步,非常適合老人家,若是有退化性關節炎,也可以到游泳池內走路,減輕壓力。

只是年紀較長的爸爸恐怕多有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心血管疾病,黃永錚說,若合併有慢性疾病的病患,一定要經過醫師的建議,選擇自己適合的運動,不要過於逞強,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2009/08/0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