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健康?三總:影響男性生殖能力

三軍總醫院實驗證實,高油脂、高果糖的飲食型態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圖/翻攝自曹智惟醫師簡報
三軍總醫院實驗證實,高油脂、高果糖的飲食型態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圖/翻攝自曹智惟醫師簡報

三軍總醫院今日發表一項大鼠實驗,證實高油脂、高果糖的飲食型態會影響男性生殖能力,更意外發現,一般被認為較健康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品,竟讓睪固酮濃度顯著降低,對生殖能力的影響比飽和脂肪酸油品更甚。醫師認為,研究結果顯示沒有哪種油品絕對健康或不健康,建議輪替用油。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曹智惟說明,睪固酮是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一旦不足,將影響性慾、勃起、精蟲生產,可能因代謝受影響而肥胖、血糖不穩,也容易讓情緒起伏大、憂鬱沒自信、疲倦不專心等。近年可能受飲食西化、工時長且少運動的生活型態影響,每4名成年男性就有1名睪固酮不足,且逐漸年輕化。

為了解飲食型態是否影響睪固酮濃度,研究團隊將大白鼠分成正常飲食組與高油高糖組,連續餵食20周,結果顯示,正常飲食老鼠的睪固酮濃度的確最高,達120(pg/ml),而高油脂、高果糖的飲食型態確實會讓睪固酮濃度下降。

有趣的是,細看攝取不同油脂的老鼠的睪固酮濃度,竟發現,攝取含有飽和脂肪酸的椰子油的老鼠,其睪固酮濃度約90(pg/ml),而攝取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的老鼠,測得濃度僅60(pg/ml),只有正常飲食老鼠的一半,影響造精能力最甚。

大豆油為國人常用油品,是否建議少食用?曹智惟強調不宜太早下此結論。他指出,詳細機轉仍有待探究,上述研究中的老鼠同時攝取大量果糖、攝食量比正常老鼠多、也逐漸肥胖,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生理功能。

曹智惟說,坊間不少人推廣椰子油有助健康,但其為飽和脂肪酸,研究中也看見,攝取高量椰子油的老鼠,血糖值比正常飲食的老鼠多了1/3、三酸甘油脂數值高出2到3倍,且有第二型糖尿病症狀,不過相對於一般被認為對身體負擔較小的大豆油,椰子油對睪固酮濃度的影響又沒那麼甚,這個結果顯示,沒有哪種油品絕對健康或不健康,建議可輪替用油、少油糖鹽、均衡飲食、戒菸酒、多運動、睡眠充足等,才是根本的健康之道。

編輯推薦

高油脂 高糖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睪固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