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睪固酮補充過量 恐誘發攝護腺癌

睪固酮素不能補充過量。
睪固酮素不能補充過量。
報系資料照

補充睪固酮可改善症狀,但非多多益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提醒,補充過多的睪固酮會抑制腦下垂體製造濾泡促進激素(FSH),反而使精蟲數目降低。睪固酮會促進攝護腺癌細胞生長,而過去研究顯示,不少男性有潛伏性的攝護腺癌、終其一生未發病,因此若過度補充睪固酮,恐有誘發攝護腺癌的疑慮;此外,睪固酮濃度增加也會使紅血球增多,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因此疑似男性更年期的民眾,宜抽血確認是否濃度不足,再依醫師指示接受荷爾蒙補充。

洪峻澤形容,男性荷爾蒙像潤滑油,沒有它就不能跑,但補充過多也不會跑得比較快。若無嚴重影響生活,大可不必就醫。

在日常營養攝取方面,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維生素B群可補充活力,鋅則可提升性功能,海鮮類如蛤蜊、生蠔以及堅果類如核桃、南瓜子等皆含有豐富的鋅,但一天建議最多只吃進一顆生蠔、蛤蜊則約100公克,過多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堅果類過量也會因油脂攝入過多而變胖。另外,番茄、山藥、豆類與十字花科蔬菜都是很好的保健食品,也能降低癌症發生風險。

洪峻澤提到,不少中國人相信能「以形補形」 ,當睪固酮不足就會聯想攝取動物睪丸加以補充,常見民眾特別選吃雞與豬的睪丸,但事實上,食物進到人體內將分解並重新組合,此時荷爾蒙的效果將完全消失。他說,均衡飲食、多運動,就是最好的保健之道。

睪固酮 攝護腺癌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