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金槍不倒真性福?破解勃起3迷思

在門診中,有不少男性因勃起障礙或早洩而求醫,不過「歷久不衰」對於男性而言卻未必是好事。
在門診中,有不少男性因勃起障礙或早洩而求醫,不過「歷久不衰」對於男性而言卻未必是好事。
圖/杜玉佩

日前有急診醫師在臉書分享「罕見病例」,診斷書上寫道「疑似吃到不新鮮蛤蠣後開始拉肚子,也會一直射精」。貼文還轉述病人說法「可以讓射精停下來嗎?昨天晚上到現在,每小時一次!」,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也有不少網友打趣說「想知道是哪裡買到的蛤蠣」、「可以團購宅配嗎?」

不論是否真因吃了不新鮮蛤蠣而造成不斷射精,但在臨床上,中西醫皆表示,從未見過每小時射精一次的個案。而在門診中,確實有不少男性因勃起障礙或早洩而求醫,不過「歷久不衰」對於男性而言卻未必是好事。除了時間長短之外,對於勃起的迷思還有哪些呢?

迷思1:多吃蝦、生蠔可壯陽?

許多人相信食補壯陽,開業中醫師陳潮宗說,許多食物可讓男性威風凜凜,像鰻魚富含蛋白質,能滋陰補腎,生蠔、蚵仔富含礦物質「鋅」,可幫助合成男性荷爾蒙,維持攝護腺正常運作;而別名「起陽草」的韭菜,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溫補肝腎,助陽固精作用。此外,山藥富含澱粉質、精蛋白外,還含有尿囊素、精胺酸,也有健脾益肺、強精固腎功效。

不過,西醫認為,食補雖提供營養,但對「壯陽補精」未必能立竿見影,如果能夠那麼輕易達到目的,現代醫藥科技就不必那麼積極發展壯陽藥物。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如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都要服用一段才能達到勃起效果。而食物所蘊含的鋅、蛋白質或荷爾蒙等,這些單一營養成分量都不大,吃下肚之後經消化系統、血液循環後,達到目標器官的量更少。單靠吃某一種食物達到壯陽目的,不如說心理作用成分更大。

迷思2:割包皮影響性功能?

對於包皮留存與否,許多男性莫衷一是,有不少人認為割包皮可增進性功能,也有人認為割了包皮後造成勃起疼痛,或是讓陰莖變細。周固表示,國內成年男性中,割包皮與未割包皮者各佔半數,而研究顯示,不管是否割除包皮,對於男性的性功能、性敏感度與滿意度皆毫無影響。

周固表示,男性割包皮有不同的理由,在台灣較少因宗教信仰而進行割禮,比較常見的是因父母在醫師建議下,而讓新生兒割除包皮。許多成年男性因清潔衛生沒有做好,導致包皮感染、發炎而沾黏;也有部分狀況是包皮太長,造成勃起時卡住,由於包皮感染造成病變機率大。研究報告也顯示,未割包皮者得到陰莖癌機率高。此外,若因包皮過長而在勃起時勒著龜頭的時間過長,也可能因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組織壞死。

迷思3:勃起持久才威風?

男性勃起時間太短,確實是困擾,但倘若勃起時間太長甚至整晚勃起不退也不射精,千萬別高興太早,有可能是疾病警訊。中醫陳潮宗表示,中醫病名「強中」,指的就是男性勃起不退,這種狀況跟性欲亢奮無關,而是警訊,在中醫看來通常是腎陰虧損、陰虛陽亢引發的失調現象。因此男性勃起不退,不能視為性能力持久,務必要求醫治療。

西醫方面,周固指出,臨床門診求醫者,以不舉為多數,勃起不退的狀況少見。由於正常人勃起、射精之後,若無持續刺激就會變軟,17至20歲左右年輕力壯男性,大約10分鐘可再重振雄風、射精;隨著年紀越長則所需時間越長。而持續勃起1、2小時不退也不射精,就要考慮血管阻塞、白血病等狀況。

割包皮 勃起功能障礙 性能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