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老少配」婚姻讓人羨慕?其實真相是...

統計顯示,「老少配」婚姻常遇到性生活不協調問題,最主要是40至60歲中老年人的勃起障礙造成,包括不能勃起或硬度不足,進而影響夫妻感情與男性自信心。
統計顯示,「老少配」婚姻常遇到性生活不協調問題,最主要是40至60歲中老年人的勃起障礙造成,包括不能勃起或硬度不足,進而影響夫妻感情與男性自信心。
繪圖/杜玉佩

美國60歲影星梅爾吉勃遜和小他26歲的作家女友生子,被媒體喻為「搞出人命」,讓有些老少配羨慕「老梅真行」。

面對美嬌娘 力不從心

40歲的賴男就沒那麼幸運,和越南籍20歲配偶性生活不協調,求助醫師發現問題在他自己。「老賴」原本高興娶得美嬌娘,不料夫妻恩愛時屢試不「舉」,兩人又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他不禁懷疑,40歲是不是真的就要服老?壢新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政哲醫師表示,近年來有不少跨國婚姻「老少配」的求診案例,主要都因為男性年紀比較大,導致性生活不協調。

吳政哲指出,男性40歲以後,身體機能開始走下坡,一部分人也開始有更年期問題,只是症狀沒有女性明顯,臨床上比較不容易確定發生的時間及過程,需要藉由觀察身心變化與配合血液睪固酮濃度檢測判斷。

40歲以上 三分之一有障礙

醫師認為「40歲男性只剩一張嘴」的廣告,似乎也反映一部份現實。根據調查,台灣40歲以上男性,約三分之一有性功能障礙,血液檢查為男性荷爾蒙低下。但大多數男性不知道自己已進入更年期,同時伴隨記憶力衰退、焦慮煩躁、骨質疏鬆等現象。很多男性愛面子不說出來,也不願意就醫,因此性功能出問題實際比例應該更高。

了解老賴性生活和健康情形後,吳政哲醫師為他安排抽血檢查,確定為血液睪固酮濃度低下,因此做荷爾蒙補充療法,並搭配服用威而鋼解決勃起障礙,加上心理諮商。

睪固酮低下 當然提不起勁

統計顯示,「老少配」婚姻常遇到性生活不協調問題,最主要是40至60歲中老年人的勃起障礙造成,包括不能勃起或硬度不足,進而影響夫妻感情與男性自信心。吳政哲指出,近幾年門診案例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可能跟現代人晚婚、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以及缺乏運動有關。

「男性隨年紀增長,睪固酮低下影響性欲。」吳政哲說,這些因素加上生理機能的勃起功能障礙,力不從心,無法配合另一半的需求,都是年齡增長呈現的自然衰退現象。另外,除了年齡,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熬夜、抽菸、酗酒,都會誘使睪固酮濃度下降。因此男性超過40歲,就要留意身體的變化。

年齡差距大 身心都要溝通

吳政哲強調,男女的身體發展分屬人生不同階段,不管「老少配」或「姐弟戀」,雙方年紀如果差距太大,生理和心理方面難免會有差異。建議彼此溝通與體諒配合,情況嚴重還是要尋求醫師協助,最好是夫妻一起到門診,才能瞭解實際情況,不至於各說各話。

「老化是每個人必經過程,各項機能衰退也屬正常。吳政哲說,男性邁入中年熟男之後,也要了解自己身體的改變,做好預防與治療,必要時尋求正確管道,進行適當的身心治療。

激發性致 藥物飲食齊下

中老年男性的性功能低下,西醫是以補充男性荷爾蒙、口服改善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等,做為主要治療方式。中醫則是認為與腎虛、虛勞、血瘀、濕熱等因素有關,依據個人先天體質與後天環境等因素,經由臨床症狀表現給予適當治療。

此外,日常生活保健可透過經絡穴道按摩百會穴(頭頂正中央)、風池穴(耳後靠近髮際的凹陷處下方)、關元穴(肚臍下方3寸位置)、太溪穴(腳內踝後緣的凹陷處),有效疏通經脈氣血,紓緩不適症狀。

飲食方面,五榖根莖、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水果、油脂等六大類營養素都應該均衡。但是要節制油、鹽、糖的攝取量,並且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另外,也可以補充綜合維他命,促進血液循環。

勃起功能障礙 睪固酮 男性荷爾蒙 更年期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