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懶得如廁頻憋尿 老了尿袋不離身


圖/ingimage

不少中年男性飽受泌尿道問題所苦,尤其天氣變冷時,醫院候診區的尿袋族有增加趨勢,大部分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因天冷不願半夜起床上廁所而憋尿,加上喝酒、或服用某些感冒藥,出現排尿困難,紛紛求診。

其實,攝護腺位於膀胱頸出口下方,是男人才有的器官,外觀大小如同蛋黃的椎形腺體組織。通常男性40歲起,攝護腺便有增生肥大現象,直到50歲以後才會逐漸出現症狀,且年紀愈大、攝護腺肥大的增生速度也愈快,所以有「長壽病」之稱。

由於攝護腺肥大會壓迫膀胱出口、擠壓尿道,造成尿道管腔變窄,患者每次排尿時,總要運氣用力好幾次,才能完成小便。但排尿後仍是滴滴答答的,小便次數增加,尤其夜晚常常要起床上廁所,不但影響睡眠品質,也妨害個人健康,嚴重時還會導致血尿、甚至尿不出來,十分不舒服。

攝護腺肥大並非無藥可醫,但多數男人難以啟齒,往往私下買成藥治療。曾有患者因服用利尿劑,導致膀胱尿液竟增加到3500cc,尿液回流腎臟,不僅造成腎水腫,還導致尿毒症。

據統計,國內60歲以上男性有一半以上的人現正飽受攝護腺肥大所苦,80歲以上男性的發生率甚至高達八成。不過,攝護腺肥大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一般認為,可能與年齡、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有關;但它與性生活次數、性能力無關。

一旦有攝護腺肥大不適症狀,又該如何治療?其實,手術治療不是優先選擇,而是應考慮用藥物來舒緩小便不適症狀,如果效果不佳或情況日益惡化,才考慮用手術解決。中醫稱攝護腺肥大為「痾閉」,主要病癥是由腎氣不足﹑中氣下陷及膀胱濕熱所致。因此,治療攝護腺肥大應以益腎、化瘀、利濕的藥物為主。

臨床發現,中醫典籍「內科」的中藥配方「補腎導濕湯」,具益氣補腎、行氣化瘀、通閉利尿作用,可消除造成阻塞的攝護腺組織,免除排尿不暢之苦,對於年長不適合手術的患者非常適合。另外,幾年前醫界有人提出,利用針灸治療攝護腺肥大,有不錯效果,大部分病人症狀雖有改善,但攝護腺內的增生腺體仍存在。

由於攝護腺肥大常有頻尿夜尿等症狀,因此患者應盡量避免睡前喝水,養成睡前需上廁所習慣,若有尿意、最好還是起床上廁所,以免憋一晚造成急性阻塞,落得急診下場。

攝護腺肥大 排尿困難 憋尿 頻尿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