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飲食革命新發現

塑毒再起!保鮮盒致命危機

除了要挑選食用級PP材質並且不含雙酚A外,最好選擇無縫上蓋的保鮮盒,以免藏汙納垢。
<div align="left">圖/大侑健康企業 提供</div>
除了要挑選食用級PP材質並且不含雙酚A外,最好選擇無縫上蓋的保鮮盒,以免藏汙納垢。 圖/大侑健康企業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范慧珍提供】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於二十日發表國際間最完整有關乳癌與塑化劑研究報告,指出暴露於塑化劑偏高女性罹癌率增1.9倍,若代謝力不好者風險增3.4倍。萬芳醫院營養師方晴誼表示,現在許多民眾都很小心食物、以及餐盒、寶特瓶中的塑化劑,但是家中許多塑膠食器,尤其是上班族帶便當常用的保鮮盒,有可能也是塑毒的來源,隨著夏季高溫,民眾喜歡攜帶輕食外出食用,更要慎選保鮮盒的材質,以免食物不但不保新鮮,還會病從口入。

方晴誼進一步指出,選購保鮮盒有兩個重點,一是材質,二是密封度,坊間知名品牌保鮮盒多已採用PP(聚丙烯)材質,雖較安全,但要留意是否有耐熱限制,如廠商能有相關檢驗報告,則是比較有保障的選擇。而保鮮盒密封度則是影響食物營養保存多寡的關鍵,市面上一般以矽膠條崁入盒蓋,但是因為並非完全密合,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因彈性疲乏而影響密封度,降低食材營養和風味;此外,矽膠條清洗不易,與盒蓋的縫隙容易有醬料、清潔劑殘留,反而影響衛生,建議民眾在挑選保鮮盒時,選擇以延展性佳的TPE(彈性樹脂)膠條,以及與盒蓋一體成型的保鮮盒,才能達到食物保鮮、並降低食材污染的效果。

與藝人柯以柔育有雙寶的日式名廚郭宗坤也表示,自從有了小孩,在製作副食品時,為了省時省力,常會使用保鮮盒分裝。但是要挑選材質安全讓寶貝使用無虞、又要能保存食物風味和營養,確實花了一番心思,才找到唯一通過歐盟嬰幼兒食品容器安全認證,又有無塑化劑、無雙酚A檢驗合格,材質穩定可耐熱的德國EMSA保鮮盒,尤其是EMSA的專利無縫上蓋設計,盒蓋一體成型,盛裝有湯汁的食物也不擔心外漏,清洗簡單又不易卡汙,不只寶貝的副食品,盛裝全家人的食物都很方便安心。

了解更多

塑化劑 副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