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血便、頻腹瀉 小心是潰瘍性結腸炎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如果出現血便、頻便或是反覆拉肚子,有可能是罕見,而且治療較為棘手的「潰瘍性結腸炎」。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醫師表示,潰瘍性結腸炎就是一種不明原因造成的腸黏膜壞死疾病,而且是多因素導致,但目前病因不明,它與種族基因(以中東地區,如阿拉伯、以色列最多)、飲食西化,以及壓力都有關。主要症狀就是患者腹瀉反反覆覆,以及有血便、頻便等。

他強調,因為上述的症狀常見於腸炎患者,因此,臨床上要確認是否為潰瘍性結腸炎,必須做好分類,才能確定是否為潰瘍性結腸炎。

王輝明說,腸炎共分為五大類,第一類是最多的感染性腸炎,第二類是藥物引起的腸炎(如:止痛藥、抗生素),第三類是曾接受放射線治療(例如女性子宮頸癌、男性攝護腺癌),第四類是缺血性腸炎(即罹患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如果「以上皆非」,而且出現上述的症狀,就可以確診是潰瘍性結腸炎。

抗發炎藥物是治療主流

一旦確定是潰瘍性結腸炎,王輝明指出,目前針對潰瘍性結腸炎的藥物治療以抗發炎性藥物如5ASA為主,若效果不理想,可以合併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更嚴重者則以生物製劑治療。如果藥物治療無效,只好藉由外科手術介入。

他強調,潰瘍性結腸炎手術的後遺症很多,術後患者會有頻便、水便、大便失禁等問題,造成患者生活上極大的困擾,現在已經很少以手術治療潰瘍性結腸炎,主流的治療還是藥物。

王輝明說,以使用最多的5ASA為例,因為有各種劑型,也有新一代的口服劑型採用特殊的包覆設計,達到緩釋的效果,直接作用在病灶。

最重要的是,新一代的5ASA藥物只需一天服用一次,相較於傳統藥物一天得使用三次,將更有效提高病患服藥的順從性,得到更佳的疾病治療效果。

潰瘍性結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