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罕病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病房主任林世強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病房主任林世強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新藥健保有給付

如果周遭親友年紀輕輕,但是經常臉色蒼白,一看就像是貧血,而且有血尿的問題,小心!有可能是罹患罕見的「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NH)」。建議儘快尋求醫師診斷,加上新藥已有健保給付,積極治療才能控制症狀。

亞東醫院血液腫瘤科病房主任林世強醫師表示,PNH是一種後天基因缺損突變造成的疾病,造成紅血球膜蛋白的缺陷,使患者體內全部或部分紅血球受到破壞,並讓體內的防禦系統受到攻擊而產生溶血。

他指出,PNH常見的症狀就是紅血球不足產生貧血,患者出現頭昏、易喘、臉色蒼白,以及因為溶血造成小便呈現「茶葉色」,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身體器官的異常,有些患者有吞嚥困難的問題。

林世強說,PNH患者在臨床上相當罕見,多半是後天造成,較少有家族遺傳的傾向。而且罹患此疾病大多是30歲左右的年輕人。因此,如果患者一直有貧血的症狀,又有血尿與血栓的問題,就要嚴格懷疑是PNH。

除了臨床症狀可以判斷之外,可以進一步檢查紅血球、白血球的細胞表面是否缺乏用來穩定補體細胞的蛋白質,並測定異常細胞的比例以判斷疾病的嚴重程度。

談到PNH的治療策略,林世強表示,「骨髓移植」是唯一治療PNH的方法,但是根據臨床經驗顯示,即使接受骨髓移植,10年存活率只有57%。另一個選擇是以輸血的「支持性治療」。

他強調,近幾年發展出對抗補體的單株抗體新藥,可以長期減少患者的慢性溶血,及血管栓塞事件的發生。這種新藥在已有健保給付,但是費用相當昂貴,而且必須要有明顯的溶血,影響到正常功能等,才得以通過健保給付。目前PNH健保給付一次申請可用半年,半年後要再重新申請。

林世強表示,即使確診是罹患PNH,患者還是要勇敢的面對,尤其是現在已經有最新的單株抗體新藥問市,只要與醫生充分配合,接受團隊治療,仍有機會可以控制疾病,真的不行,還有骨髓移植一途,患者毋須過度悲觀。

健保 骨髓移植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