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預防高血磷症:飲食+藥物雙管齊下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由於台灣透析(洗腎)人口比例相當高,加上國內透析醫療品質的進步,使得腎友容易忽略透析可能引起的慢性併發症,高血磷便是其中之一,估計至少三分之二的透析腎友會有高血磷的問題。除了從飲食控制磷的攝取量著手之外,使用降磷藥是不錯的選擇。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漢湘表示,因為每天攝取的飲食含磷約800至1,200毫克,每週便有5,600至8,400毫克的磷攝取量,透析病人由於尿量減少甚至沒有,透過每週3次的透析每週僅可移除1,800至3,600毫克的磷。如此一來,多餘的磷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他指出,美國腎臟與透析準則(KDOQI guideline)中規定,若血清血磷高於5.5mg/dL即稱為高血磷。高血磷剛開始幾乎沒有感覺,隨著疾病惡化,鈣磷失去平衡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骨中的鈣流失進而產生嚴重骨骼病變。病人常有骨痛、腰酸背痛、四肢無力、骨折、皮膚癢等情形,更嚴重造成組織鈣化、心血管鈣化導致心律不整、心肌病變、死亡率增加。

高血磷症在透析病人一定要排除繼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可能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要考慮手術治療或皮下乙醇注射治療。

陳漢湘說,高血磷可以透過磷結合劑來做治療,常見的磷結合劑有鈣片(碳酸鈣或醋酸鈣)、鋁片,或新一代不含鈣鋁的磷結合劑,可避免高血鈣及鈣化問題,或是鋁骨病變、老人癡呆等,例如碳酸鑭這種藥物。

每天攝取磷總量不超過1,200毫克

他強調,透析腎友要能良好的控制高血磷,可以從以下方面來做調整,從飲食方面,應少攝取含磷高的食物,每日允許可攝取的磷總量為800至1,200毫克。此外,正確且按時使用磷結合劑,即使是使用鈣片及鋁片,也一定要剝成數小塊磨粉拌於飯中,使用量依醫囑視該餐來調整,另外吃點心或外出時也要記得服用。

陳漢湘表示,有效的透析治療也是重要的關鍵。有需要時可以增加透析時間、透析次數、透析膜面積,達成增加移除血磷的目的。例如標準每週3次透析治療每次可移除600至1,200毫克的磷。若是採取連續腹膜透析,每天平均可移除300至600毫克或每週2,100至2,500毫克的磷。

腎臟 鈣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