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乳癌接受化療產生副作用 欲放棄治療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醫師
<div align="left">圖/王慰祖 提供</div>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醫師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症狀減輕 恢復治療信心

一位50多歲的女性乳癌患者,因為接受化療,出現倦怠、四肢無力、皮膚神經麻痺等副作用,加上嘴巴黏膜破,無法進食也沒有胃口,升起放棄治療的念頭。所幸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營養補充品,不適症狀明顯減輕,患者就接續之後的治療。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醫師表示,臨床的確發現有不少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後,出現上述症狀,或是口腔、腸道黏膜破損的現象。他強調,因為不少化療藥物對於黏膜、神經與免疫系統會造成傷害,臨床上就有患者剛開始打化療藥的前兩次還順利,可是到了第三、四次療程,出現上述的不適症狀,讓患者對於之後的治療打了退堂鼓。

楊圳隆強調,中斷治療對於癌症患者預後影響很大,尤其是因為嘴破怕痛無法進食,根本沒有體力面對後續的治療。因此,臨床經驗會建議患者補充左旋麩醯胺酸,使用前後的差異非常明顯。

究竟何謂左旋麩醯胺酸。楊圳隆表示,這是一種人體可以自行製造的胺基酸,當人體遭受創傷、手術或化放療時,身體的儲存量變少,體內的麩醯胺酸就會消耗的很快,當體內需要大量左旋麩醯胺酸時,就必須額外補充。

他表示,雖然這種特殊胺基酸有注射(點滴)與口服劑型,但是注射式效果,反而是口服方式,因為在家中就可以使用,它能減緩因前述治療時帶給病患的不適症狀。最好是治療前就使用,或是與療程同步使用,與化療同時使用,一天約使用30公克左右,對於緩解上述疼痛感幫助很大。

化療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