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健康百分百

正面看待左旋麩醯胺酸對癌友的意義

圖/王慰祖 提供
圖/王慰祖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王慰祖】

針對日前有醫師引述全球醫界最具重量級的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曾在2013年4月18日發表的「麩醯胺酸及抗 氧化劑硒(Selenium)對加護病房重症(休克)的病人合併多重器官衰竭者,雖然可以降低感染,但是會增加病人的死亡率」論文,因此據以提出「全面勸止病人使用Glutamine (左旋麩醯胺酸)」的評論以及善意的警訊。

由於目前國內有不少長期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的病患,用來改善化療放射線治療造成的黏膜破損副作用,這樣的說詞讓癌症病患產生恐慌,但其實多數臨床腫瘤科與外科醫師也認同左旋麩醯胺酸對於癌症病患帶來的正面意義。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醫師指出,的確多數的外科、腫瘤科等臨床醫師都清楚「麩醯胺酸」對於緩解癌症病患接受化放療,造成腸道與口腔黏膜破損副作用帶來的好處。

他強調,左旋麩醯胺酸是人體中很重要的氨基酸之一,經多篇臨床試驗報告證實它可以減少化療造成的副作用,例如加速腸道黏膜修復,以及改善放射線治療造成的腹瀉情形。

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含量與具備兩倍氮含量

此外,王正旭醫師也引用國外研究報告指出,藉由補充左旋麩醯胺酸,在進到人體內後,可以有機會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含量,有助於提升免疫能力。此外,左旋麩醯胺酸也因具有兩倍的氮含量,對於組織修補以及細胞生長也有幫助。

此外,左旋麩醯胺酸還可以提高榖胱甘�麊漲X成,增加人體抗氧化的能力。

所以,王正旭醫師認為應該從左旋麩醯胺酸對於癌症患者帶來的正面意義,而不適合與加護病房的重症病患混為一談,畢竟重症病患的營養支持與照護原本就得特別慎重。

王正旭醫師指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這篇論文的確在醫界造成很大的震撼,即使數據都是真實的,但是這些「假設性」的說法用在加護病房重症患者身上,可以發現假設的條件不同,就會對於患者的存活率造成影響,最重要是,加護病房重症病患本身就有器官衰竭的問題,牽扯的變數又更大。

將論文過度放大 造成民眾恐慌

基於這些論點,王正旭醫師認為此論文提出的「一致性」不夠高,因此若將此論文過度放大,不要說民眾容易產生恐慌,就連有些醫療人員都感到困惑。

他強調,重症病患使用左旋麩醯胺酸的確應該謹慎,但並非增加死亡率,還不宜太早下定論。畢竟目前國內使用左旋麩醯胺酸多半是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癌症患者,用來減少腸道黏膜破損等副作用。

王正旭醫師建議癌症患者如果對於使用左旋麩醯胺酸有疑問,應該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尤其要視癌症病患在哪一個階段,因為像是康復與治療就是不同的階段,所需要的營養支持均不同,患者應有正確的認知,不要因為過度輿論造成自己心理的壓力才是。

放射線 副作用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