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針灸治掉髮 要有耐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朋友說我頭頂的髮量看起來變少,家人也說我很會掉頭髮,每次洗頭後浴室的排水孔蓋、或是吹頭髮後,地上都可看到多根頭髮。朋友推薦我可以去針灸,請問針灸對改善掉髮有幫助嗎?(40歲,鄭小姐,上班族)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答:

掉髮的原因很多,可從掉髮的型態區別,若是東一塊、西一塊,可能是圓禿。男性若明顯的前額髮線後退,進而呈現M型禿頭、或頭頂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女性則是發現頭頂上的頭髮稀疏,則可能是雄性禿。

依中醫觀點來說,頭皮的氣血不足,處於氣血兩虛狀態,不能提供頭髮營養,也是禿髮的主因之一。可考慮具有氣血雙補的針灸穴位,如腿上的足三里穴、三陰交穴,來改善頭部周邊的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

氣血兩虛的人容易掉頭髮,也容易有講話有氣無力、臉色蒼白、容易頭暈、指甲甲面較無血色,平常可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的蔬果,或者可練氣功、快走,增進血液循環並且補氣。

若已持續兩個月、每日掉髮超過100根以上,並且頭頂髮量明顯少於後腦部位的髮量,就一定要及早治療。容易掉髮的人,通常頭髮生長周期也慢,若選擇以針灸治療掉髮要有耐心,一周約兩次,需持續三個月左右,才能漸漸看到效果。

【2014/08/23 聯合晚報】

頭髮 掉髮 針灸 氣血兩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