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一動就喘?老菸槍當心慢性肺病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劉冠霆醫師提供】

65歲的李先生來到門診主述為呼吸氣促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仔細詢問病史發現李先生從年輕的時候就菸不離手是個老菸槍。這十幾年來一直都有咳嗽咳痰的症狀但並不以為意。直到近半年因走路爬樓梯開始有氣促的情況,尤其在感冒後症狀會更加劇,才來就醫。門診安排了胸部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X光片顯示有肺氣腫的變化,肺功能則發現已有嚴重阻塞性通氣障礙,臨床被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被世界衛生組織評估在2020年將攀升到全球死因第三位,僅次於心臟病和腦中風。衛生署98年的統計資料也顯示應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八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冠霆表示,40歲以上人口有1到2成已有阻塞性肺功能障礙然而卻只有不到一半的病人接受治療的原因在於早期症狀不明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冠霆說,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油煙,空氣汙染和職場塵埃。吸入煙霧和有毒微粒會造成小呼吸道發炎,纖維化和肺泡破壞而產生咳嗽,咳痰,甚至在急性惡化時產生哮鳴和呼吸困難等症狀。疾病的診斷最重要的是病史詢問及肺功能檢查。治療則需參考肺功能的嚴重度,病人的臨床症狀和每年急性惡化的次數來決定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甚至氧氣的使用。在病情穩定後安排肺部復健並給予戒菸,營養諮詢等衛教。此外,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骨骼疏鬆,代謝症候群,憂鬱症和癌症,評估這些共病症也是必需被納入的。

要預防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最重要還是戒菸!若已經得到了慢性阻塞性肺病,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和戒菸還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和症狀改善。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慢性阻塞性肺病 內科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