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高壓氧助糖尿病足治療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整形外科暨高壓氧科吳煒文醫師】

糖尿病佔十大死因的第五位,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增加率僅次於癌症。25%的糖尿病患者會因足部問題就醫,15%的患者在一生當中會發生足潰瘍,因此足部問題是糖尿病患者住院最常見的原因。

由於糖尿病足的感覺運動和自主神經系統的壓力分佈改變,自主神經系統的改變起因於血流的改變,一但週邊神經病變,導致足部喪失疼痛感及保護判斷,導致足部挫傷而不知,造成傷口缺血,受到細菌侵略癒合不良。有些病患的足部大血管的血流與脈動的血流逐漸減少,傷口的清潔度逐漸降低而導致癒合延宕,甚至於到後來都是以截肢收場。

形成糖尿病足的主因有三:


1.神經病變:因自主神經病變,導致無汗所以皮膚乾燥易龜裂。


2.血管阻塞:常發生在膝蓋以下的血管,特別是足趾末梢。


3.感染:由於血循不良,白血球功能減低,且是多種細菌合併感染。

一般糖尿病足之病人常常忽略一些小傷口的發生,但是往往就是這些小傷口才造成大災難。由於這些病人不知該看哪一科醫師而又耽誤了治療程,又使的病情無法收拾。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形外科暨高壓氧科主治醫師吳煒文說:他可以提供市民們一個正確的觀念,一旦發生糖尿病足傷口,不要猶豫,不管傷口有多大,趕快來找整形外科醫師,因為整形外科醫師是專門治療困難傷口的專門醫師。目前,聯合市立醫院和平院區不但有整形外科醫師,更具有高壓氧專科醫師雙專科醫師,可以提供專業醫療,更能提供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治療又與糖尿病足有何關係?可以從高壓氧的治療機轉說明,高壓氧治療的作用機轉,人類血液以兩種形式運送氧氣至組織,一種是與血紅素結合;


一種是直接溶解於血漿內,以供細胞進行氧合作用。高壓氧治療可使病人血液中氧氣分壓上升,從而提升組織內的氧氣分壓,有以下作用,第一:可提昇缺氧組織氧氣分壓,使組織內結締組織再生,微血管增生,加速傷口癒合;第二:可抑制厭氧細菌生長如氣疽桿菌;第三:使缺氧白血球得到氧氣後,白血球的殺菌功能可重新恢復正常,增加白血球吞噬功能;第四:高壓氧也可加速一氧化碳排出。血漿高濃度氧合作用使得血管緊縮,可減少組織間隙水腫,及控制肢體受傷腔壓;第五:高壓下人體內的氣體氣泡變小,使血液得以再行通過被氣泡阻塞血管,此原理主要在治療潛水伕病及動脈氣體栓塞;第六;高壓氧可改善微循環與細胞代謝,使ATP形成增多,有利於胰島細胞功能恢復,胰島素分泌增加,糖代謝紊亂得以糾正。因此當你有糖尿病足,請不要害怕,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有我們為你們把關!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高壓氧 整形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