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嚴重持續腹痛!小心急性胰臟炎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男】

林女士今年五十歲,因突發性上腹痛,到本院就診。無長期服藥記錄,亦不喝酒。此上腹痛會反射到背部,且身體前傾可減輕疼痛。理學檢查發現鞏膜泛黃,上腹痛壓痛及輕微反彈痛。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黃疸指數偏高,澱粉�Q、脂肪�Q也偏高。腹部超音波發現膽結石,胰臟腫大,故住院治療。住院後,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證實是膽結石併急性胰臟炎。院方施予禁食及輸液治療,配合抗生素,上腹痛症狀漸漸改善,肝功能、黃疸及胰臟指數也完全恢復正常而痊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男表示,急性胰臟炎是指胰臟及其周圍組織的急性發炎反應。輕度的急性胰臟炎只有上腹痛,臨床上常被診斷為其他的腹部疾病,如急性腸胃炎或消化不良﹔嚴重時可影響其他器官並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急性胰臟炎的原因最常見的是酗酒及膽石症,兩者約佔75-80%。其他的原因有:高三酸甘油酯血症、高鈣血症、藥物、毒素、感染、外傷、手術、腫瘤、遺傳性胰臟炎、解剖構造異常等,而有10%是屬於找不出原因的特異性胰臟炎。

林俊男醫師表示,急性胰臟炎的症狀主要是腹痛,嘔吐,壓痛及敲擊痛,發燒,黃疸,皮下淤血等。腹痛發生於95%的病例,是最重要的指標性症狀,可以說「沒有腹痛就沒有胰臟炎」。腹痛在上腹部或左上腹,50%病例腹痛可延伸至背部或腰部。腹痛程度大多相當嚴重且持續數小時至數天,較常見的是採取側臥姿或坐姿而將雙腿曲置胸前來減輕疼痛。

林俊男醫師指出,要診斷急性胰臟炎,依據實驗室檢查主要是血清澱粉酶與脂肪酶會升高。在影像學檢查方面,第一線是超音波,但會因腸氣的干擾、病患太胖而導致影像品質不良,正確率在 75-85%。臨床上懷疑但無法經超音波證實者,應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診斷率>90%。

50%的急性胰臟炎屬輕度自限性,只需短期治療。約20-30%的病患屬嚴重胰臟炎,可併發胰臟壞死、多重器官衰竭、感染等,需至加護病房照顧,甚至外科手術治療,這群病患的死亡率可能高達30%。

林俊男醫師提醒, 酗酒與膽石症是最常見的兩大原因,為了預防胰臟炎再發,應該勸病患接受膽囊切除及戒酒。通常出院後,短時間內不宜吃大餐、油膩的食物或喝酒。出院後應按醫囑回診,安排影像學及生化學的追蹤並持續控制胰臟炎的原因如:高鈣血症及高血脂症等。

胰臟炎並不罕見,但大部分屬於輕症病例,治療上只需要支持性及症狀性療法,但是診斷若沒有及時建立,則有可能進行至全身性發炎反應及多器官衰竭而導致病患死亡,而診斷的要點在於:


1. 每一個腹痛的病患皆須考慮胰臟炎的可能性;


2. 詳細詢問發病經過及有無致病原因;


3. 大部分急性胰臟炎會出現澱粉酶與脂肪酶升高;


4. 影像學檢查可以進一步支持診斷並評估嚴重度;


5. 嚴密的追蹤病程,若出現系統性併發症則應轉入加護病房;


6. 對於呈現胰臟壞死者或有感染症者應正確使用抗生素。

更多資訊,請上臺北健康聯合國:http://blog.udn.com/tpechblog

胰臟炎 超音波 電腦斷層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