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向蛀牙Say No! 預防齲齒大作戰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主任馬魁】

齲齒是台灣兒童最常見且嚴重的疾病之一,根據衛生署調查,台灣5至6歲兒童齲齒率高達79.3%,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高居第3位。而臺北市學齡前兒童齲齒率為62.7%、齲齒3.03顆,雖較臺灣地區為佳,但距離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2050年口腔保健目標「90%以上5歲兒童將完全無齲齒,12歲以下齲齒指數1顆以下」仍有段差距。因此,今年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兒童齲齒問題,提出「學童齲齒,3年減半」目標,自102到104年連續3年提供國小1年級新生至醫療院所免費進行臼齒窩溝封填,希望結合市府、學校、家長與特約醫療院所的力量,為臺北市兒童的口腔健康嚴格把關,並培養兒童的良好口腔衛生習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馬魁主任表示,兒童在6歲左右開始萌發恆牙,而新生的臼齒咬合面處溝隙很深,即使兒童能仔細正確地刷牙,仍無法完全清潔,導致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因此,若能先用預防性的樹脂材料填入臼齒咬合面的裂溝,既能形成遮蔽、保護齒面,也易做好牙齒的清潔工作。窩溝封填是目前預防齲齒最佳策略,可持續有效阻斷齲齒細菌侵入,世界各國亦極力倡導。自9月起,臺北市國小一年級新生,持學校所發護牙護照到特約醫療院所即可進行免費窩溝封填,施作6個月後將回診進行口腔檢查,若有脫落現象可免費填補;施作後1年再繼續追蹤,觀察封填後的留存率,並評估防齲效益。同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亦會開立特別門診,由牙科主治醫師施行窩溝封填,期望有效降低兒童的齲齒率。

自93年開始,衛生署便針對未滿5歲的兒童提供每半年一次的免費塗氟服務,為能更有效降低齲齒的發生,今年更擴大延伸到6歲以下兒童。馬魁主任說明,塗抹氟化物於牙齒表面,可達到良好的預防齲齒效果,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配合防齲計畫,自即日起補助6歲以下兒童到臺北市聯合醫院各院區進行免費塗氟服務,每年寒暑假台北市聯合醫院亦將舉辦6至12歲學齡兒童免費口腔篩檢與塗氟服務活動。面對身心障礙的患者因為受限自身障礙程度,較難做好口腔清潔工作,也因此齲齒的發生率比一般民眾來的高,馬魁主任表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設有牙科身心障礙特別門診,為身心障礙與有特殊需求者提供服務,讓身心障礙者能便利就醫。今年6月起,將針對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的患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將有醫師到宅評估、檢查與洗牙等照護工作,提升其口腔功能及生活品質。

馬魁主任建議,幼兒在3歲以後便可進行塗氟,6歲左右便可在剛萌發的恆牙做溝隙充填,他同時強調,平時的刷牙工作不僅是早晚各一次,而應該在每次進食後都要清潔,家長除了做好督促的角色,更可以與孩子一同刷牙、互相檢查對方的牙齒是否清潔乾淨,讓刷牙成為親子互動的遊戲,建立起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而針對身心障礙患者的口腔不易自行清潔,需要他人的從旁協助,院區也會開設相關課程加強家屬與照護人員對齲齒及口腔疾病預防知識與技能,以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

預防保健必須從小做起,健康習慣也應該從小培養,馬魁主任表示,現今仍有許多家長忽視孩子的齲齒問題,甚至是乳牙的保健。齲齒不僅會造成牙齒疼痛,也會因為咀嚼不良導致營養吸收不均,讓孩童的身心發展受到影響;而乳牙一旦被蛀齲,就容易有細菌的孳生,造成將來恆齒也易被蛀蝕;另一方面,乳牙若提早被拔除也容易造成恆齒長歪,齒列不整齊,提高牙齒矯正的機率。因此,潔牙的養成並配合塗氟、窩溝充填等防齲方法的施行,雙管齊下,才是兒童擁有一口健康好牙的最佳方式。

更多資訊,請上臺北健康聯合國:http://blog.udn.com/tpechblog

齲齒 口腔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