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一般外科新趨勢:微創手術

【聯合線上企劃/圖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外科醫師 游佳靜】

二十世紀手術技術上一個很重要的發展,非微創手術莫屬。近年來在一般媒體或報章雜誌上微創手術這名稱不斷的出現。但何謂微創手術? 一般民眾或許還有些疑惑。傳統手術通常傷口很大,而微創手術就是在腹部上劃開三到六個小傷口,來取代之前長達十幾公分的傷口。此手術方式可以減輕術後病人的創傷和疼痛,復元可以加速,進而減低手術及療養的醫療費用。加上現在許多手術器械的進步,例如自動縫合器、超音波刀、Ligasure的出現,使得微創手術的安全性大大提升。這些種種的因素讓微創手術已是世界醫療不可阻擋的趨勢。

什麼樣的疾病可以用微創手術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一般外科醫師游佳靜表示:以一般外科而言, 膽囊炎、盲腸炎、疝氣、胃癌、肝癌、大腸、小腸腫瘤、脾臟切除、肥胖手術等皆可以以微創手術來解決。由於只需要幾個小傷口﹐疼痛較輕又美觀,恢復快、住院天數較短。

全部的患者都適合開微創手術嗎 ?


游佳靜醫師表示: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像到院就診時,生命跡象不穩定的病患不適宜。至於年紀大且又合併有心肺疾病的患者爭議性就比較大,有部分醫師贊成用微創手術,有部分則持反對票。個人認為應先做好術前評估,再與患者及家屬討論其優缺點,再來做決定。

另外一個民眾常見的疑問是因傷口小,手術的視野是否也跟著變小,或是會有看不清楚的現象 ?

游佳靜說:其實近年來腹腔鏡微創手術得以急速的發展,一切得歸功於微創手術器械的進步。經由肚皮上的小傷口,將腹腔鏡器械伸入腹腔內,加上腹腔鏡影像有放大效果,有些情況下腹腔鏡微創手術反而看的更清楚。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腹腔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