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一年無月經? 高泌乳素血症作祟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王繁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不久前有一位37歲年輕女性病患,來到新陳代謝科門診主訴為已有一年無月經。理學檢查時發現患者身材微胖,並無多毛症或其他異常之徵狀。抽血檢驗顯示其甲狀腺功能為正常,庫欣氏症相關之篩檢試驗為陰性反應;然而其雌二醇(estradiol)濃度較低 (21.8 pg/ml),黃體促素(luteinizing hormone)與濾泡促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在正常範圍,而血中泌乳激素濃度為偏高(62.6 ng/ml,正常值6.9-25 ng/ml)。予以安排腦下垂體磁振造影,並未發現腦下垂體腫瘤。病人接受了Bromocriptine的藥物治療,由低劑量開始,依據血中泌乳激素濃度下降狀況逐漸增加劑量。服藥後三個月患者血中雌二醇濃度回復至正常範圍,六個月時月經開始來潮。目前患者血中泌乳激素濃度已控制在正常值,月經週期規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王繁棻表示:「當女性六個月以上月經未來,稱為閉經(amenorrhea),其中約20%是因高泌乳素血症所引起。當女性血中泌乳素濃度升高,初期會使月經週期中的黃體期縮短,之後造成無排卵周期,接著產生月經過少,最後造成閉經。」

造成高泌乳素血症的原因很多,包括壓力、某些藥物、甲狀腺低下,及腦下垂體腫瘤。腦下垂體腫瘤的大小與泌乳激素濃度有關;直徑1公分以下的微腺瘤(microadenoma)泌乳激素濃度約在50–300 ng/ml間 ;而直徑1公分以上的巨腺瘤(macroadenoma) 泌乳激素濃度約在200–5000 ng/ml左右。影像學檢查通常是安排腦下垂體磁振造影;但若腦下垂體腫瘤過小(

在治療方面,即使有腦下垂體泌乳激素瘤的存在,仍以藥物治療為第一線治療方式,可達到使泌乳激素下降、腫瘤變小甚至消失的效果。對於藥物治療有抗性,或是腫瘤過大、在未來懷孕期可能會造成視神經壓迫的狀況,則可以使用手術治療。

王繁棻建議:若女性發現自己生理期有任何狀況,都應該及早就醫,讓專業醫師找出原因,不要因為害怕隱私或是害羞等心理因素,造成延誤治療。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腦下垂體 月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