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百萬「眼控滑鼠」 扶輪社送漸凍人

「眼控滑鼠」。
<div align="left">圖/記者陳雅芃/攝影</div>
「眼控滑鼠」。 圖/記者陳雅芃/攝影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漸凍人因全身癱瘓,操控電腦猶如不可能的任務。國際扶輪三四八○地區昨天捐贈四台總價超過百萬的「眼控滑鼠」給漸凍人協會,讓臥床病友透過眼睛瞳孔聚焦,來取代手用滑鼠,猶如「靈魂之窗開啟視窗」。

「眼控滑鼠」(PCEye)是項新科技,外觀像黑色的鉛筆盒大小,設置在電腦螢幕的下方。漸凍人病友直接看著螢幕,「眼控滑鼠」紅外線系統即可判斷眼睛瞳孔注視的位置,藉此來操作電腦。

不過全國約有一千兩百位漸凍人,其中只有約五十分之一使用「眼控滑鼠」。主因就是造價昂貴,一台市價約近四十萬元。

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說,漸凍症是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隨意肌的運動神經元退化所致,其特徵是肌肉逐漸萎縮和無力。隨著病程發展,患者行動及言語能力會逐漸退化。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劉延鉅說,他的弟弟十多年前,突然連拿杯水都吃力,經診斷後確定罹患漸凍症。弟弟曾對家人說,「如果沒有『眼控滑鼠』,你們就放棄我吧!」弟弟十多年每天靠著「眼控滑鼠」,上網投資國內外股市、線上交易。

漸凍人陳宏以注音板眨眼寫書,譜出〺五萬字的金氏世界紀錄。陳宏的兒子Tom也是漸凍人的患者,生病後,就須尋求滑鼠輔具。後來使用「眼控滑鼠」,操作上便利很多,重拾網購及線上聽音樂、看電影等愛好。

漸凍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