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煮中藥 最好用陶瓷砂鍋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民眾常對如何正確煎煮中藥「霧煞煞」。藥師表示,煎煮中藥不可使用鋁、鐵、銅鍋具,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建議採用有蓋陶瓷砂鍋,並使用涼開水。

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說,煎煮中藥要把握「洗、泡、煎煮」三步驟。因中藥材炮製時有的是以土炒過、有的先日曬,煎煮前須先清洗。洗淨後再以冷水浸泡20至30分鐘,不可使用熱水。

陳怡靜說,煎煮使用的器皿要使用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等材質,不可使用鋁、鐵、銅製鍋具,以免金屬產生化學反應。

不過,第一次煎煮後的湯劑可不能馬上喝。陳怡靜說,頭煎的湯劑濃度較高,第二次以蓋過藥材約0.5公分的水量煎煮,並把兩次煎煮的中藥湯劑混合,再分成兩碗,一碗先放冰箱冷藏,服用前以電鍋溫熱。

中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