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佳節倍思親…獨居空虛 過年好鬱卒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每逢佳節倍思親!」隨著社會及人口結構變遷,近年來獨居老人持續增加,全國有近5萬名的獨居老人。高齡門診醫師、老人福利聯盟認為,獨居長者有被社會遺棄的感覺,內心容易孤獨空虛,過年時憂鬱情況更加明顯。

隨著少子化、高齡化、子女外地就業等因素,依據內政部社會司統計,去年全國有4萬7880名是獨居長者,北市有5190人。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高齡長青整合門診團隊成員、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獨居老人心內心經常會感到空虛,如果面臨喪偶的衝擊,會出現明顯憂鬱的症狀,甚至需要吃藥控制。

他說,他曾遇到一位70多歲的婦人,先生有失智症,後來罹患中風住院,最後過世,婦人就出現憂鬱症狀,長達半年的時間走不出喪偶陰霾。之後透過藥物控制,並逐漸接受獨居生活。

他說,還有一位80多歲的婦人,獨生女到台北工作,變成婦人獨自住在桃園,並罹患憂鬱症。婦人就診時,曾表達恐懼心態,「怕自己發生狀況,不知怎麼辦,」後來女兒搬回來住,病情馬上好轉。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長者都很怕被社會遺忘,特別是獨居老人更需要社會關心。特別是都會區的人生活腳步快,左鄰右舍經常是門窗緊閉,缺乏互動機會,加上近來詐騙集團猖獗,都市的獨居老人會愈來愈害怕建立人際網路。

她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家家戶戶都熱鬧團圓圍爐,這時獨居長者身旁若沒有人陪伴,心情會更加鬱悶、感傷。

憂鬱 失智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