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家常魚年菜 變身五星級料理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晚報╱彭宣雅】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團圓飯上絕對少不了魚料理,象徵年年有餘。農委會漁業署為了讓民眾可吃到不一樣的年夜飯魚料理,特別邀請名廚製作24道料理食譜,婆婆媽媽們照著做,絕對能成為今年團圓桌上的最大亮點。

主廚們發揮創意,讓民眾日常生活的家常魚,搖身一變成了團圓桌上的大菜。比如用鰱魚頭加上羊肉,再加上當季當令的白菜、香菇、蘿蔔等食材,就成了團圓桌上最豐盛的火鍋;或是用七星鱸魚加上蔥、薑、蒜,再淋上魚露和檸檬,一道知名的泰式檸檬魚就可上桌,年夜飯宛如餐廳料理,絕對讓圍爐更添喜慶。

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團圓飯幾乎都會有一道魚料理,且傳統上還要一尾全魚拜拜,不僅酬神,也討「有餘」的喜慶之意。以往民眾都喜愛挑選白鯧、黃魚、嘉,但近年這些魚越來越貴,消費者叫苦連天。

漁業署統計,養殖魚相對平價許多,年前金錩每公斤批發價僅180元、七星鱸103元、金目鱸107元、虱目魚73元、台灣鯛更是只有56元。沙志一表示,今年養殖魚盛產,特別推薦13種台灣養殖魚,包括虱目魚、七星鱸、金鯧、台灣鯛等,連以往「貴森森」的石斑魚,今年也人人吃得起,一尾國產養殖魚買下來300至400元有找,石斑魚500元就有,高貴不貴,「不一定非得吃白鯧才行」。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表示,許多民眾喜歡用糖醋魚當作春節圍爐的魚料理,這類餐點的烹調方式大多先把魚炸過,再燴酸甜醬汁,會攝取過多脂肪和熱量。

她建議民眾烹調過年魚料理時,可以清蒸取代油炸與勾芡醬汁,或者可將醬汁稀釋減半使用,否則有腎臟病、高血壓的患者,將會成身體一大負擔。

檸檬 腎臟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