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臨床證實母乳sn-2 PA寶寶腸胃適應好

新竹馬偕醫院 李宏昌院長
新竹馬偕醫院 李宏昌院長
圖/新竹馬偕醫院 提供

臨床證實母乳脂肪酸sn-2 PA 分布位置 寶寶腸胃適應好

「寶寶不喝奶一直哭,抱著也不對,躺著也不舒服,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新竹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權威醫師李宏昌院長經常在診間碰到無助的新手媽媽,抱著小寶貝前來求診。李宏昌院長表示,其實小寶寶不會無端哭鬧,家長可以試著從寶寶的身體語言觀察孩子的狀況。

通常新生兒開始哭鬧大部分就是出現生理需求,例如肚子餓、想睡覺,這時候媽媽們可以從小寶寶是否有找乳頭或是瞇眼睛等,分辨出孩子的需求。但多數父母比較不會分辨孩子不舒服的症狀,李宏昌院長建議,這時候可以從哭聲是否越來越激烈,以及食慾、排便狀況等來判斷。

新生兒身體不適求診,很多與腸胃問題有關,尤其在母乳轉換配方奶這個銜接點,其中原因之一是因為母乳中70%的棕櫚酸(PA)是位於sn-2位置,而配方奶粉的棕櫚酸(PA)主要位於sn-1、sn-3位置,這個差別會影響寶寶的腸胃消化吸收與排便,如果再加上孩子不斷哭鬧,吸入更多空氣,還會引起脹氣,影響寶寶的食慾。

李宏昌院長表示,今年四月下旬,台灣在一場臨床母乳脂肪研究發表會中,發表一項透過本地媽媽和寶寶的研究,主要觀察從不同成分、脂肪分布位置的母乳及乳品,了解寶寶排便性狀、頻率等。這個研究結果證實了餵哺含sn-2棕櫚酸及果寡糖成分的母乳及乳品,可減少糞便中的棕櫚酸皂及鈣質,讓寶寶的便便較軟,且胃腸適應性非常好,不易便秘,腸胃道順暢。一旦腸胃消化吸收好,寶寶就不易哭鬧,最直接反應在寶寶的好食慾以及睡眠安穩等,父母親在面對寶寶也比較不會手足無措。所以現在才會有大量的衛教宣導提倡哺餵母乳,因為母乳的成分、脂肪酸分布的位置,就是最適合寶寶的珍貴營養。

李宏昌院長提醒,哺餵母乳是最天然、對寶寶最好的營養品,鼓勵媽媽盡量在寶寶6個月前以全母乳方式哺餵,尤其顏色偏黃的初乳,雖然量少,但營養價值高,絕對不是任何配方奶可以代替。但若當媽媽沒有辦法繼續哺餵母乳,要從上百種的配方奶中挑選出哪些適合自己的孩子,父母一定要經過測試比較,最好可以諮詢醫師、藥師,才能降低寶寶腸胃不適的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