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捍衛媽媽權益 任何場合皆不得妨礙哺餵

近期有名少婦帶著嬰兒搭乘北捷,期間嬰兒肚餓哭鬧,少婦拿出絲巾想蓋住嬰兒哺乳,卻遭一旁婦人拉扯絲巾阻止哺乳,旁人見狀協助,還被婦人喝斥:「在車廂不方便餵奶,我是為她好。男生懂什麼,走開!」

事實上,依照《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規定,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婦女在公共場所哺乳,否則可罰六千至三萬元。且政府對於各公營事業、交通運輸轉乘站、百貨、零售量販店、辦公場所等等地方,都有規範應設置哺(集)乳室,若無設置地點,也不應有任何理由妨礙哺乳。

近年來哺餵母乳意識抬頭,政府也大力宣導母乳哺餵政策,最大的原因就是母乳的好是無法被取代的。早些年有些觀念認為母乳是窮人家小孩才喝的,稍微小康的家庭都盡量給孩子喝配方奶粉,孩子才會頭好壯壯、胖胖圓圓。但經過許多研究調查發現,喝配方奶粉的孩子因過早攝取糖分,容易虛胖,並非真的健壯。

且母乳最大的好處就是隨著孩子需求,有著不同變化,例如剛剛出生的孩子,吸允能力不夠好,胃也僅有一個彈珠大小,只能喝下一點點奶,但是身體卻非常需要營養,所以媽媽的初乳量通常不多,顏色偏黃,裡面所含營養價值,是無法取代的豐富。而隨著寶寶成長,需要奶量增加,熱量及營養需求不同,母乳就會針對寶寶需求改變。

與配方奶粉最大的不同,在於母乳棕櫚酸70%以上都位於sn-2位置,一般配方奶粉棕櫚酸大多都在sn-1、sn-3位置,這個差別讓寶寶腸胃吸收有著極大不同,哺餵母乳的寶寶有時好幾天都沒有便便,營養完全吸收,不會有脹氣問題;有時候一天解好幾次便便也屬正常狀況,寶寶不太會因為肚子不適哭鬧。

但配方奶寶寶,容易出現脹氣或是便秘問題,有些寶寶用力老半天,僅僅擠出一小顆硬便,肛門口還有裂傷狀況,導致寶寶不舒服,易哭鬧,小兒科也不乏看到這樣的狀況求診。且比較兩者寶寶便便不難發現,母乳寶寶的便便較為鬆軟且較稀,配方奶的寶寶便便比較硬,就是因為棕櫚酸位置不同導致腸胃吸收的差別所導致。

因為母乳與配方奶粉如此不同,且母乳好處多多,因此政府在宣導與協助哺餵母乳政策上不遺餘力。其實哺餵母乳的媽媽也相當辛苦,為了提供孩子最好的營養,才願意無時無刻忽略旁人眼光,而這些媽媽們最需要的就是得到大眾的支持與體諒,而不是懵懂無知的嚇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