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父母連假想放鬆 學會三招輕鬆安撫小寶寶

【聯合線上企劃/撰文:陳曦】

年節長假將至,許多人正計畫出遊或在這段期間好好休息,但這些對於家中有小寶寶的父母而言,都是不可能的任務,甚至已經有媽媽對於長假來臨,出現了緊張害怕的症頭。

其實搞定小寶寶並非難事,許多父母親會擔心與寶寶親密接觸,容易讓寶寶養成倚賴、不獨立的壞習慣,坊間也有許多專家提出,寶寶在哭泣的時候不要立即擁抱或安撫,或是寶寶要入睡時不要哄…等論點,經常讓爸爸媽媽感到為難。

事實上,適度的與寶貝親密接觸,從教養或是生理的觀點看來,對於寶寶都有正向的幫助,例如,許多醫護人員接生完畢,第一時間就是將剛離開媽媽子宮來到這世界的小寶寶放在媽媽身上,感受媽媽的體溫,聞聞媽媽的氣味,聽聽媽媽的心跳,這麼做可以讓小寶寶感到安心,許多寶寶甚至會馬上在媽媽的懷裡停止哭泣,安心地睡著,這不僅於在初生嬰兒身上適用,其實只要孩子還願意讓父母擁抱,這個行為都能達到適度安撫,讓孩子心情平靜。

除了擁抱,哺育母乳也是一種親密育兒的方法,哺乳時除了可以擁抱寶寶,眼神相互凝視,相互取得信任感之外,吸吮媽咪的乳房也能讓寶寶得到安撫,並獲滿足。從生理角度,母乳的脂肪酸與配方奶不同,母乳棕櫚酸是sn-2位置,一般配方奶的棕櫚酸主要分佈在sn-1、sn-3的位置,這個差異主要會影響到寶寶腸胃道吸收,所以喝母乳的寶寶較不會有脹氣或便秘問題,寶寶腸胃道舒適,也較不易出現哭鬧反應。

另外一種安撫的方式就是寶寶按摩,適當的幫寶寶按摩,能促進腦中複合胺的分泌,具有安定情緒的效果,當寶寶感覺到媽媽溫柔的撫觸,內心也會因此感到安定,並且透過肌膚的刺激,加速頭腦、神經系統的發展,協助寶寶更深入呼吸,增加氧氣和養分送到細胞,同時幫助寶寶發聲。媽媽也能透過按摩,更了解寶寶的身體狀況。

三歲前的小寶寶並不會因為經常擁抱、哺育母乳或是與父母親密接觸,養成不夠獨立或是過分依賴的習慣,反而在此階段沒有獲得足夠的心靈滿足,容易造成孩子未來人格發展問題,所以父母親們在面對襁褓中的孩子時,千萬不要過分強求。想辦法讓孩子睡過夜之前,應該學習如何安撫孩子,才是根本之道,這個階段的孩子,因為也僅能用哭鬧來反應身體狀況,所以身為父母親必須對哭鬧具容忍及辨別能力,才能及時回應孩子心理或生理需求。

母乳 配方奶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