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家庭/ 母乳的珍貴元素

哺乳媽媽惡夢 乳腺炎來阻撓

【聯合線上企劃/撰稿:陳曦。採訪:小波媽咪】

哺餵母乳對小波媽咪而言曾經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奶量相當充沛,沒有特別補充發奶品的情況下,就有相當足夠的母乳,因此,小波自從出生起沒有喝過一滴配方奶。

小波媽咪一直都是用非常愉悅的心情哺乳,絲毫不覺得半夜起床哺餵有任何困難,寶寶吃得多睡得沉,也發育得相當好,在成長曲線百分位也都居於中上。但突然有一天小波媽咪發現擠奶不順,奶量驟減,擠完奶後也不見乳房柔軟,還是硬梆梆甚至帶點疼痛感,原不以為意,想說休息一下應該就可以好轉,沒想到持續兩天疼痛沒有減少,伴隨著全身發熱發高燒。

經醫師確診小波媽咪罹患乳腺炎,醫師建議最好的解決方式是不斷的按摩並親餵寶寶,透過寶寶吸吮暢通乳腺,不過乳腺炎的情況嚴重,寶寶一碰到胸部就劇烈疼痛,根本沒有辦法哺乳。小波媽咪說:乳腺炎簡直比生產時還要疼痛,而且是持續並劇烈的疼痛,痛到雙手都在發抖,完全沒有辦法做其他事情。

在醫師的診斷後,因為尚未到達需要開刀的狀況,所以配合用藥、按摩,發炎狀況好轉,但用藥期間小波媽咪相當謹慎不敢哺乳,經過一段時間的停擺,停藥後小波媽咪的奶量變得非常少、存糧也用罊,無法再以全母乳哺餵寶寶。

面臨這種狀況,小波媽咪只好再次求助醫師,醫師說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對於寶寶的發育成長很好,而且母乳的脂肪棕櫚酸主要分布在sn-2位置,與一般配方奶粉大多分布在sn-1、sn-3位置不同,最直接的就是影響寶寶腸胃吸收以及排便,所以喝母乳的寶寶比較不會有便秘的問題,便便也比較不會有惡臭味。所以不建議小波媽咪輕易放棄哺餵母乳。醫師說:若還沒有斷奶,就還有機會將奶量再刺激出來。

不過醫師也建議小波媽咪,衝奶量沒有辦法心急,必須要慢慢來,不能太過勉強,若造成心理壓力反而沒有辦法順利哺乳,奶量不足的這段時間,可以以配方奶混合母乳哺餵,等到乳腺通順後再重新回到全母乳,最重要的是持續親餵,大腦自然會告訴泌乳腺寶寶的母乳需求量。

現在,小波媽咪雖然還在與母乳量搏鬥中,但是因為醫師的一席話,讓小波媽咪不氣餒,安心地先以配方乳搭配母乳哺餵,目標再次當個全母乳媽媽!

母乳 感冒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